二手交易要谨慎 男子“闲鱼”买车被骗5万多元

2020-10-12 10:44:31 作者: 二手交易要谨

东北网10月12日讯一名优秀的“剁手党”,除了眼尖识货会砍价外,还应该长有一双能识别骗局的慧眼,这不,市民小岳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买车,结果车没到手,钱却没了。

10月10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逛“闲鱼”相中一辆车

市民小岳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每天坐公交上下班,因为有驾照,小岳就想着自己也买辆车,这样上下班也方便。

因为手头不宽裕,小岳一直没有想好该买辆什么牌子的车,太便宜的,自己不喜欢;贵的,自己又买不起。

前段时间,朋友建议小岳买辆二手车,不仅价格便宜,万一有磕碰也不会太心疼,正好拿来练手。

小岳觉得朋友说得有道理,就开始关注起了二手平台。

今年8月份,小岳在“闲鱼”看上了一款本田雅阁白色轿车,售价6万元,小岳觉得这辆车不错。

随后,小岳向卖家进行了咨询,了解到这辆车没有事故,里程8万多公里。

见小岳感兴趣,卖家直接让小岳添加其微信,声称这样便于联系。

加为好友后,卖家发来了几张微信截图,都是有关咨询此辆轿车的聊天记录,还发来了车辆的小视频和行驶证。小岳对车辆很是满意,最终和卖家达成共识,成交价5.9万元。

钱交了却一直没有发货

价格谈妥了,接着小岳又询问了有关车辆办理过户、合同、物流运输的问题。待所有细节敲定后,卖家让小岳支付购车全款。

因资金紧张,小岳暂时无法一次性付齐,想让卖家将车辆预留几天。卖家要小岳先支付定金,好将车辆在闲鱼下架。于是,小岳通过微信向卖家转账500元,3日后,小岳从朋友处凑了钱,又给卖家银行卡转账5万元。

钱也付了,车也该发了,之后的几日,小岳数次联系卖家询问是否将车辆发出,卖家都以天气原因和车辆有违章需要处理为由,延迟发货。

有外因影响也没办法,只能等了,两个月后,卖家通过微信发来一个汽车正在装车的视频,并让小岳将8500元尾款,转账过去。

“既然车要发了,得有物流单号吧?”小岳向卖家要车辆运输的物流单,卖家却称物流单丢失,找不到单号,小岳便没有将尾款转账,心想再等等。

接下来的两天,小岳通过微信联系卖家,却一直没有得到回复,之后再联系卖家,发现自己被拉黑了,小岳这才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赶紧向龙南公安分局报了警。

提醒:在二手平台购物要谨慎

民警表示,先不说卖家出售车辆的真实性,小岳交易的时候是微信付款,这种脱离原交易平台、私下转账的做法,就是被骗的关键因素。

这种可以提供二手交易的平台,本身是便利的,但它不同于淘宝,闲鱼上大多数都是买家对买家,人为操作的空间非常大,这就吸引了众多骗子游走其中,不论是买方或者卖方,都可能成为受害人。

因此,在二手平台购买物品或者转卖物品时,一定要点击对方的头像,查看对方的信用,信用差的,东西再好再便宜,也别碰别买,财物交易也要在该平台上进行,不要跳出平台私下交易。

“闲鱼APP有个安全中心,里面会更新各种欺诈的套路,闲鱼用户可以多看看一些防骗指南,就能一定程度上避免受骗。”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你也爱逛“闲鱼”,或身边有爱逛“闲鱼”的朋友,希望能够引以为戒,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