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一武警战士17年献血超12000毫升

2020-10-12 21:56:56 作者: 青海一武警战

中新网西宁10月12日电 题:青海一武警战士17年献血超12000毫升

作者 文思睿

“我坚持献血17年了,到目前为止总共献过37次血。毫不夸张地说,青海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大多都认识我了。”孟雷磊说,他累计献血量达12000毫升,按每个成年人身体总血量为4000毫升计算,相当于三个成年人身体的总血量。

图为在献血前孟雷磊测量血压。鲁丹阳 摄

孟雷磊是武警青海总队训练基地的一名干事,2003年他初入伍时便参加了部队组织的献血活动。

“第一次献血之前还是有点害怕,但一想到我的血能帮助他人,甚至挽救生命,就觉得值!”此后每隔一段时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孟雷磊都会自发前往血液中心或者移动献血车献血,就连回陕西老家休假时都不曾忘记。

“献一次血可能很容易,但像孟雷磊这样,长期坚持无偿献血却是一件非常不易的事。”青海省血液中心献血办公室主任欧斐说,“更难得的是,孟雷磊不仅自己无偿献血,还鼓励带动他身边的家人、朋友、同事一起献血。”

图为孟雷磊展示他的献血证。鲁丹阳 摄

2013年7月,孟雷磊随部队驰援甘肃抗震救灾,在岷县蒲麻镇井滩村看到残疾人夏忠毛家中房屋倒塌、家贫如洗时,他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2000元给夏忠毛。回西宁后,他每月还拿出1000元资助夏忠毛13岁的儿子夏晨曦上学,并时常鼓励夏晨曦好好学习。2018年7月,夏晨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

“其实我只是做了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不需要他们回报。”孟雷磊说,只希望日后夏晨曦有能力了,碰到需要帮助的人时,他能伸出援助之手,将爱心传递下去。

为帮助更多人,2015年,孟雷磊加入了春之语志愿者服务社,定期参与义务植树、养老院帮扶、照顾留守儿童等活动。2017年,当他得知捐赠血红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人时,他毅然申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他还签订了遗体无偿捐献协议。

“需要帮助的人很多,但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孟雷磊说,“未来,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一直坚持献血。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献血,并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