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教育机构多个校区欠薪 百名兼职大学生直呼“好难”

2020-10-13 09:59:29 作者: 一教育机构多

兼职大学生供图

“暑假做兼职挣点生活费,可是开学都一个多月,2000多元的工资还没到账,多次要了都不发,我们大学生兼个职也太难了……”国庆收假后,曲靖会泽的大三女生小李郁闷地感慨。在多次讨要工资无果后,她和其他未收到工资的兼职大学生一起走上了维权之路,给政府领导留言、向媒体求助、向劳动保障部门申诉……据小李介绍,和她一样被欠薪的兼职大学生仅她知道的就有几百人,数目从几百上千乃至数万元不等。据了解,这家欠薪的教育机构在云南、贵州、广西等地均有校点。

求助 几百兼职大学生工资被拖欠

小李同学来自曲靖会泽,目前在昆明上大学。今年暑假,大三的她回到会泽老家不想闲着,在同学的介绍下,她进入到云南读美集团旗下的金材教育机构会泽校点做了“老师”,辅导当地中小学生的功课。小李说,这家教育机构位于会泽县金钟镇西直街。假期里,她负责英语、生物两门课程,按照约定承担的课时应该拿到2700元的报酬,原本每个月的15日发工资,但返校已一个多月了,她还没看到自己的“血汗钱”到账,心里焦急万分。

“工资至今未发,学校还以各种理由拖延!”小李忧心地说,她兼职的这家教育机构拖欠工资已不是一天两天,而且被欠薪的大学生仅她知道的就有几百人,款项从几百到几千乃至上万元不等。

记者从兼职学生的维权群以及和学生交流中了解发现,这些被欠薪的人多为兼职大学生,分布在云南曲靖会泽、罗平、楚雄、玉溪等地,还有一些兼职于贵州、广西。他们联合起来集体讨薪,成立维权微信群,写各种求助信,在一些网站、论坛等发布信息,贴上各自的名字和所欠薪资,试图联合起来讨要工资。在一名兼职大学生给记者发送的一封求助信上,学生们控诉:“我们都是以前在金材或试竞成教育培训机构的(兼职)老师,读美公司拖欠我们近两百名大学生的工资,从一月份至今,已有8个月之久,数额达15万元之多……我们多次催促公司,公司总是找理由推脱,再三推迟,至今也未发放。且在多次催要之后,公司将我们移除出了钉钉工作群,发送消息拨打电话直接拉黑,维权无门!”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云南)”查询得知,被兼职大学生所吐槽的这家教育机构系云南读美教育集团,公司法人为徐某,该公司旗下有金材和试竞成两个教育培训机构。

吐槽 超负荷课时讲到喉咙沙哑

在大家维权的微信内,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七嘴八舌地吐槽着,痛斥培训机构的各种问题:兼职的教育培训机构工作量太大,工作超负荷运转,报酬低……

“利用假期和周末去兼职既可以减轻家里负担还可以锻炼自己,于是去该机构上课,但公司几乎每天给我们排10节课(一节课80分钟),有的甚至11-12节。一整个假期我的脖子就没有几天是不沙哑的……”

“整个假期从早上7点上课上到晚上10点,中途吃饭时间只有半个小时,然后晚上还要备课到很晚,教务说公司规定了校区上不满多少节课就要被罚钱。公司收学生每节课110元,却只给我们30元,还克扣、拖欠工资,说为了公司上市要每个月扣我们10%的工资作为基金,称等我们离职就发还给我们……”

“苦和累我们都扛下来了,只想着能把该得的工资拿到手。可这都未能如愿,最后还被拉黑、被踢出群……”

针对工资被拖欠的问题,他们不厌其烦地多次讨要,教育培训机构回复他们的普遍说法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遭遇资金困难需延期发放。因疫情影响学校停课停学、没有资金发工资等说辞,学生们都表示理解和接受,也愿意给公司时间周转。但复工复课后公司各校点陆续运转,还是不见工资的踪影。还有不少学生指出,公司欠钱不发却大张旗鼓地组织员工前往三亚旅游、公费给校区负责人发放几十万元一台的轿车……

回应 公司多方筹资将陆续给予发放

针对公司拖欠在职、兼职老师工资等问题,本报记者联系了云南读美教育集团。据读美集团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周先生向记者回复,他们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中小学个性化辅导的教育机构,公司注册地址为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双龙路51号粮食局大楼二层,其中位于昆明市主城五区的机构仅为公司总部,其他分支机构位于云南、贵州和广西三省的各地州。周先生称,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公司100多个校区停课,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也给公司正常运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目前,公司正多方筹措资金,将分期分批陆续对拖欠工资给予发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