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月考出分之后,如何来进行自己的科目选择?

2020-10-14 04:41:38 作者: 第一次月考出

随着十一节过去,新高一年级的同学也完成了自己高中阶段的第一次月考。由于高考的"6选3"政策。不少同学都要开始进行选科了(大部分同学会在高一下半学期,会考报名之前完成选科)。

同学们可以作为参考的,只有老师的一些经验之谈以及自己的实际考试成绩。而这一次月考成绩对于每位同学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这次月考成绩不好的同学是否就说明不能选择这门学科了呢?整体成绩都一般的同学又应当如何选择呢?

"位次"优于"卷面分"

由于高考新政中的"赋分制",所以其实对于6门副科,我们更应当关注这门学科你的"位次"情况,而不是"卷面分"。

这种情况下,一些同学就犯了难:有的同学各门学科都差不多好,有的同学各门学科都相对一般或较差,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呢?

针对各种通过成绩选科的问题,我们接下来逐一进行分析与说明。

(注:我们这里所说的"位次"通常指全年级位次,如果实在不知道建议去问老师,一般老师们都会有这些信息的。)

依靠三主科定方向

对于副科位次都比较相近的情况的时候,其实就要依靠三门主科来整体确定一个方向了:如果是语文英语比较好的同学,可以选择2文1理;而数学较好的同学则可以选择2理1文。

通常来说,选科不建议选择"老文综"组合,因为未来可选的专业范围太窄。

而另外的"老理综"组合则没有太多的限制。以2020年情况为例,这个组合在高分段(700+)占比的人数也是相当高的。

所以通常来说,只有6门副科位次都不错,而且比较偏理的同学才会选择"老理综"组合。副科位次差距估算方式

如果副科之间位次存在差距的话,又应当如何选择呢?

其实如果单纯通过位次从前往后排,有的学科其实相差位次不多,但是往往也因此被筛掉,这种情况下其实并不准确。(高考实际上也是最少有3-5个卷面分数被划分在同一档位上)

所以我们在做副科位次估算的时候,也要简单的划分一个"档"。

这里小编建议是以全年级人数的10%为一档,大概划分为10档即可。

之所以这里没有采用高考实际的21个档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任何单一学校的考试人数数量过少,直接使用会导致误差过大。

而这21档的划分预估,用于全区统考或者是多校联考的时候会更准一些。

这样划分之后,基本同学们就有一个大致的排名了,比如说:化学+地理+生物/历史+物理/政治

看变化趋势选择学科

这种划分之后,并不意味着你的选科就能完成了。这样的简单划分其实是为你做一个信息的积累。后续考试的成绩也将成为重要参考,来看看你的各个学科发展的趋势。

比如说你这次月考之后,历史的位次档下降,物理的位次档上升。从"化学+地理+生物/历史+物理/政治"变成了"化学+地理+生物/物理+历史/政治"。

这种情况下,选择"化学+地理+物理"的组合可能就更好一些了。

因为如果直接询问你对哪门学科感兴趣,可能很多同学都难以回答。但是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你在学习感兴趣的学科过程中会更加投入,成绩位次也自然就会随之上升。

去选择这样处于"上升期"的学科可能对你未来的发展会更为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