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井然!记者探访李沧核酸检测现场

2020-10-14 06:39:37 作者: 秩序井然!记

日前,青岛市已制定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方案,社区检测正加快推进,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5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10月13日,记者在李沧核酸检测现场,采集现场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李沧区李村街道长岭路社区为老年人开辟核酸检测专属便捷通道,帮助老年人节约等候时间,大大提高检测效率。社区老人王乐善说:“感谢社区为我们开辟专属便捷通道,让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不用一直排队,很方便快捷。”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峰告诉记者,尊老爱老是社区的传统。这次核酸检测,社区充分考虑到老年人腿脚不灵便,如果让他们和年轻人一起排队肯定会吃不消。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为老年人手写登记信息小纸条,结合开辟的专属便捷通道,极大提高了老年人核酸检测的舒适度。

据悉,李村商圈是山东最大商圈,周边商超密集,商圈工作人员众多。为了确保商圈人员能够快速接受核酸检测,分担周边社区检测压力,李村街道在维客广场专门设置了核酸检测点,便于商圈人员就近检测。

李村街道经发中心负责人胡维栓说:“在李村商圈工作的人员来自全市各地,很多下班回家都九十点钟了,再跑到社区做检测很辛苦,为此我们特别设置了商圈检测点,让他们工作之余就可以完成检测。”

维客集团副总经理张志春非常感谢街道提供的便利条件,街道为商圈考虑就近设置单独的检测点后,员工十分钟之内就能完成检测,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让大家更加安心地工作。

连日来,李沧区虎山路街道金秋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十分忙碌。社区居民们注意到,有一位阿姨一直穿梭在现场,自发维持秩序。

这位阿姨就是67岁的社区志愿者袁建平:“眼下咱们岛城各界都在忙活核酸检测这件事,我作为一个老年人,帮不上什么忙,那么我就力所能及的帮助大伙们维持现场秩序,我感觉很舒心。”

虎山路街道工作人员刘嘉曦告诉记者,像袁建平这样的阿姨,我们街道有很多。他们无私奉献,默默义务工作在一线,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大力弘扬他们的事迹,在全社会倡导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

为了检测不漏一人,李沧区浮山路街道福林苑社区通过信息员持续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布检测通知,并安排了60名楼长全部出动,挨家挨户敲门,一方面催促居民尽快检测,另一方面防止居民漏查。

在现场观察时,记者发现了几个感人瞬间,当有超过75周岁的老人检测时,居民自发给老人“开后门”,让老人靠前插队尽快完成检测。

“昨晚上的情景更让人感动。”戴欣堂说,10月12日傍晚天黑后,由于社区广场的高射灯光条件有限,为了保障登记人员的清楚视线,排队登记的居民自发轮番接力掏出手机打亮灯光,帮登记人员“打光”,还有一位退役军人郑松,从下午5点半天黑至晚上检测结束,一直拿着手电筒站在登记人员旁边帮忙照亮,站在原地坚持了近6个小时。“今天我们协调了电线线路,晚上就能拉好电线安好台灯。”戴欣堂说。

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核酸检测现场,一群身着“理想延川”鲜艳马甲的志愿者们格外亮眼。他们是幼儿园老师、图书馆长、医生、物业工作人员、机关干部……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分工明确,认真完成信息登记、贴码、秩序维持、排队指引等工作,他们充分发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社区居民、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大夫刘超说:“作为理想延川志愿者,一直以来我都非常热衷于从事志愿服务。长期以来,我对居住的延川路社区充满了感情。这次核酸检测,我作为医务工作人员时不我待,必须要冲在前面!这两天正好是我的调休时间,我与理想延川志愿者战友们一起,共同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出份力,我感到很自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