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谋发展 逆势上扬谱新篇——乌当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见闻

2020-10-14 10:02:47 作者: 共克时艰谋发

图为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生产车间。

10月10日,在位于乌当区的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生产车间内,200余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繁忙作业,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我们已经完全渡过了受疫情影响而停产的难关,市场份额迅速提升,并接到了大量海外订单,所有员工进入‘两班倒’状态。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扩产,扩产完成后产能预计提升60%以上,并新增就业100余人,疫情期间遭受的损失很快就能补回来。”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厂长黎道安说。

从受疫情影响停产到订单供不应求实现扩产,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主要从事锂二次电池、组合电池以及锂电池安全矿灯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重要的锂离子充电电池制造商,目前在乌当区建有年产1200万只小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生产的铝壳锂离子电池主要供应海外市场,产品出口占比超过95%。

“今年3月份,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在印度的全资子公司停工。由于贵阳工厂生产的产品是半成品,需要运送到印度子公司完成产品的组装、包装等最后的程序,并完成在当地市场的销售。海外市场的停滞,导致公司产品滞销,产销严重失衡,资金无法跟上,人力资源成本过高,公司不得不在4月20日全面停止生产。”黎道安说,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艰难处境。

“考虑到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的实际困难以及现有相关政策,我们明确了‘待岗培训稳人心’的工作思路,把兑现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政策作为停工停产期间稳定职工就业、保障职工部分工资收入的重要手段,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职业培训政策,帮助企业和员工渡过难关,降低疫情影响。”乌当区人社局局长陈文汉说。

很快,在乌当区人社局的指导下,每期20天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班在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开班,并连续举办两期。工厂全体员工脱产参加培训,培训考核合格后,由区人社局按照相关政策发放每人每天100元的就业培训补贴,既稳住了人心,也帮助企业员工提升了岗位技能,为恢复生产做好准备。

“通过开展培训,不仅留住了员工,而且员工的业务水平和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进一步提升,切实解决了公司的困难。”黎道安说。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工厂在7月份开始逐步恢复生产。“刚恢复生产的时候,我们就接到了比以往同期更多的订单,而且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到9月份,我们的月产量达到前所未有的210万只,而以前最高月产量也只有160万只。”黎道安说。目前,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的扩产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两轮扩产,届时日产能将增加至10万只,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贵州航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贵阳工厂实现从停产到扩产的变化,是乌当区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定就业的一个缩影,也印证着乌当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努力和成效。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姿态,乌当区委、区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具体行动之中,把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书写更扎实、更精彩、更优质的“民生答卷”,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化解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如今,乌当区正奋力建设贵阳东部产业新区核心功能集聚区,努力在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贵阳日报

编辑:杨秀攀

审校:魏成华

签发:况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