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将2元水果刀藏进保温杯欲乘飞机 被查获后称“不舍得”

2020-10-14 14:38:30 作者: 男子将2元水

男子邹某为了方便落地后抽烟,听信网友“将打火机分解后机场就查不出”的言论,将打火机拆解欲乘飞机;男子罗某将价值2元的水果刀藏保温杯中欲乘飞机,称自己节俭惯了,不舍得丢弃。北青-北京头条记者10月14日获悉,邹某、罗某在航站楼安检时,均被案件工作人员当场查获,目前,首都机场公安局分别给予二人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2020年10月9日,旅客邹某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欲乘坐航班前往西安,在国内安检通道过检时,将一个一次性打火机分解藏匿于背包内,被安检工作人员当场查获并报警。

仅隔不到12个小时,10月10日凌晨5时,在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国内出发大厅,旅客罗某欲乘坐航班飞往重庆,在安检通道过检时被安检工作人员当场查出在其背包的保温杯中藏匿了水果刀一把,随后安检人员报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经鉴定该水果刀并非管制刀具,但依旧属于《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中的禁运物品,且罗某存在藏匿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民警依法将罗某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三十二条及第三十五条之规定,邹某分解打火机并藏匿的行为及罗某藏匿水果刀的行为已经违法。最终,首都机场公安局分别给予二人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事后,邹某表示自己仅仅是因为烟瘾较大,为了方便飞机落地后抽烟,听信了一些网友所谓的“将打火机分解后机场就查不出”的言论,才会一时糊涂,不仅交了罚款还耽误了航班,因小失大。

而罗某的言论更是让机场警方哭笑不得,罗某称自己因为节俭惯了,不舍得丢弃这把价值2元的水果刀,所以才会抱有侥幸心理,将水果刀藏在保温杯里,想要蒙混过关。

机场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相信网络上一些诸如“将打火机分解后就可以带上飞机”的言论,一切所谓关于如何藏匿禁运物品的“攻略”全部是不实信息。旅客出行乘机时一定要遵守民用航空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杜绝携带、藏匿一切禁运物品,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通讯员 邢益豪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叶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