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查酒驾落水身亡,家属:他扑腾了7秒,交警不救用手电筒照,我家已经垮了

2020-10-14 17:21:29 作者: 男子被查酒驾

9月15日,家住徐州市贾汪区的张士松酒后驾车,在贾汪区山水大道世纪桥处遇见交警查酒驾,为躲避交警查处,张士松弃车逃跑。两位交警发现后在后面追赶,跑出100多米后,张士松落水。约四个小时后,张士松遗体被打捞上岸。

事后,张士松家人委托律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和玩忽职守罪控告现场民警和后续出警人员。家属及代理律师认为,当时两位交警追赶张士松,致其落水。张士松落水后,呼喊“救命”,在旁观群众向控告人反映情况并强烈要求救助张士松的情况下,在现场具备施救条件的情况下,被控告人仍旧见死不救,已经涉嫌构成这两项罪名。

路遇交警查酒驾,

弃车逃跑落水溺亡

今年还不到五十岁的张士松在徐州当地做生意,是一名白酒代理商。9月15日晚8点左右,张士松在饭店与朋友一起聚餐。

“同行的朋友对我们说,当天晚上,我爸他们四个人一共开了一瓶酒,我爸喝了大约二两。随后,我爸开车送一位朋友回家。”张士松的女儿张宁(化名)告诉记者,根据与其父同行的朋友回忆,张士松开车行至贾汪区山水大道世纪桥处时,发现徐州市公安局贾汪区分局交警大队在桥东侧处设卡查询酒驾。随后,他将朋友留在后座,下车向桥西侧奔跑。两名交警发现后,开始追赶张士松。

张宁说,事发后,家属在派出所看到的监控视频显示:监控时间21时00分39秒,张士松弃车向西奔跑,后有两名交警追随,距离张士松约2-3米。21时01分20秒,张士松落水。

“我们家的钥匙是我爸拿着,我妈给他打了电话取钥匙,但没人接,给朋友打电话,才知道爸爸出事了。”张士松的小儿子告诉记者,当天母亲最先赶到现场,自己在约20分钟后(22时左右)赶到。现场有多名交警,但无论家属怎么请求,均无人搜救。

“我到的时候已经围了好多人,都在说有人落水,催促警察救人。但交警就是不管。我在录视频质问为什么不救人的时候,他们还威胁要把我的手机收走。”他说。

张士松的家属称,直到当天22点30分左右,也就是张士松落水后一个半小时左右,特警抵达现场疏散群众,救援方才开始。9月16日凌晨1时,张士松被发现溺亡于河中。

张士松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

“中间7秒的时间,交警的手电筒全程照在我爸身上,9点03分34秒,交警依然用灯光照水面,05分的时候,河对岸也开始出现灯光,9点24分,东岸依旧在照,但是依旧没有任何施救措施,24分02秒,消防车来了,晚上10点02分28秒,救护车来了,同时,救援船下水,10点31分15秒的时候,岸上亮起了灯开始打捞,9月16日凌晨56分,救援船开始返回,57分,关灯了,遗体被打捞上来。”

张士松女婿所述当时事发经过。

目击证人:

多位市民向警察表示“有人落水” 但没人去救

记者在张士松家属方用手机录制的视频中看到,监控画面中确有灯光在来回扫动,随后定向一个方向,光线照射范围中能明显看到一个圆点。但是否是张士松,记者无法判断。

事发后,张士松家属委托的代理律师曾薪燚、刘录对现场进行了调查。记者注意到,在两位律师所做的调查笔录中,一位目击证人明确表示:当晚21时前后,她看到现场有多位市民向警察表示“有人落水”,落水处附近不远处也停有一辆警车,但没有警察去救。

该目击证人同时表示,当晚21时20分,警察向现场群众询问是否有人看见落水,一个小伙子说自己“看到有人落水,听到有人喊救命”,便被安排做笔录,但仍无人进行救援。直到22时30分,警方的搜救才开始。

“这位目击证人可能对于时间的记忆不是很清楚,但她明确表示,现场有很多群众要求警察救人。我们收集的视频等证据显示,当晚有多位在场市民表示听到有人落水呼救。”曾薪燚对记者表示,接到家属委托后,他们对事发现场进行了实地走访,发现整个世纪桥夜间光线明亮,周围也有居民区,站在桥东侧即能看清河两岸约500米的情况。他认为,案发当晚的交警在借助警用强光手电的情况下,完全可以看清河中的张士松,但却并没有及时施救。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