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海派——上海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年展

2020-10-15 00:00:03 作者: 新兴海派——

新兴海派——上海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年展

主办单位 /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承办 /

上海宝龙美术馆/上海美术学院青联会

协办 /

新闻晨报

展览时间 /

2020年10月11——18日

展厅 /

上海宝龙美术馆(6号展厅)

学术主持与策展人 /

学术主持:尚辉、李超

策展团队:胡建君、周娴、毛冬华、宋洁、唐天衣、金卿、郝晋伟

展陈设计团队:蒋春晖、朱啸龙

参展艺术家 /

上海美院国、油、版、雕、摄影、玻璃专业22位艺术家:

白璎、曹炜、丁小真、高珊、贺兰山、蒋进军、蒋铁骊、金江波、金卿、李戈晔、毛冬华、倪巍、潘文艳、邱加、桑茂林、孙灵、唐天衣、王沁、夏阳、肖敏、杨守春、周胤辰(姓名按拼音排序)

展览内容和意义

这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挂牌以来,第一次全院性质的青年教师作品展。上海美术学院是上海学科设置最完整,专业性最强的美术高校,而青年教师正逐渐成为学院教学科创的主力,他们也承载着学院的未来和希望。新的上海美术学院的专业抱负已不再局限于本市的范围,而是要辐射华东,争衡全国,走向国际,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体,都需要有过硬的实力和影响力。

纯艺术专业的水准代表了美术院校基础研究水平的高低,也是学校学术水平和地位的保证。这次青年教师作品展,旨在盘点学院纯艺各专业青年教师的创作现状和风格构成,以点带面,优选出其中创作态度较认真,风格相对较成熟,能力相对较高,能为学生作良好表率和正面引导的青年教师,为其提供一个在较高的平台上对外展示的机会,进而促进各专业教师之间的良性竞争和交流。展览将力求专业,同时又有跨专业的特征。

本次画展的人选将参考近年学术科研成果,并由学院艺委会最终评选推荐。入选青年教师务必以学术主持和策展人给出的新课题为探索研究方向,以能代表自己创作水平的最新作品参展,保证展览的高质量。这些教师将组成学院的专业方阵,向全国专业界展示上海美院的总体专业风格和形象。以此为基础,我们将围绕纯艺术专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发展特点和方向,创作和教学理念展开深入研讨,由此推进美术基础研究的实质性发展。

主题“新兴海派”是继80年代新海派一说之后,以70、80后学术团体为主,面向全球化语境中对海派的新发觉。

布展现场

深层互通,和而不同(节选)

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

相对于历年的青年教师联展,此次展览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新的上海美术学院挂牌以来首次较集中的青年教师作品展示,我们顶着上海这座国际都市的名号,便不应仅仅局限和满足于代表学院的层面。青年教师的创作格局,精神高度,学术深度,技术水平,形式的多样性和开放性能否匹配这座城市的文化地位,乃至在国内国际树立起应有的风标?他们需要有这份担当!这也是上美青年教师以如此完整的阵容集体亮相的本意。在宝龙美术馆,他们的作品将接受来自各个层面和方向的品评,相信这些青年人有这份自信。学院将展览冠以“新兴海派”之名,意谓海派有派亦无派,融汇百川,八面来风,熔铸一炉,绝弃藩篱,大气包容,这是上海最珍贵且特有的文化品格。学院无意设定一个外在的整体面貌,而是要以包容的姿态,开阔的眼界,深邃的思考,独立的自我来寻找一种深层的互通,一体多面,和而不同。而所谓“新兴”,一为新生崛起,含成长之意;一为创新开拓,有振兴之愿。青年教师身处新的时代,继往开来,他们是海派的后裔,也将为海派的更新延续光大注入新的活力,这是青年教师们应当自觉承担的使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