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人摆喜酒 重情不重“金”

2020-10-15 06:39:02 作者: 顺德人摆喜酒

喜庆时刻。受访者供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名润

刚刚过去的假期,不少人都参加了婚宴。“顺德婚宴不收红包”,这一话题近日冲上网络热搜,还引起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在顺德,婚宴主办人常常将红包折角表示已收下,并将红包返还宾客。这个动作让网友直呼:“好喜欢这个风俗”“实名羡慕顺德人!”其实,结婚摆喜酒,重“情”不重“金”,表达祝福和憧憬是最重要的。

“不成文”规定 结婚摆酒不收红包

结婚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共享欢乐。其中,封红包以表祝福已成为一个习惯。但近日,“顺德婚宴不收红包”的话题却冲上了网络热搜!

在粤语中,婚宴,被称为“结婚摆酒”;红包,被称为“利是”。住在均安星槎的何婆婆今年70岁,她说,结婚摆酒不收利是,是近20多年来顺德兴起的一种习惯,“在村中礼堂或酒店等举行婚礼,一般是不收利是的,在红包上折个角就代表收下。”何婆婆说。

据了解,倘若婚宴主办人公开摆酒,宴请亲朋好友,那么主办人一般是图个开心,大家团聚一起分享大喜之事,一般不收利是。

在采访中,有市民告诉记者,如果是很熟悉的亲戚,则有可能会收下,但金额不多。

新风尚“流行” 折角代表“心意已领”

据了解,早在2016年,均安南沙婚俗就被列为第六批顺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均安南沙社区居委会退休工作人员邓盛芳此前负责南沙婚俗“申遗”事项。

他告诉记者,均安南沙婚俗是当地保存得较为完整的婚礼习俗,延续了百余年。“婚俗中的‘喜庆红包’是其中一个环节,但和现在的婚宴不收红包没有直接联系。”他说。

“顺德人结婚摆酒不收红包是近年来兴起的习惯。”邓盛芳表示,这种习惯是随着社会生活逐渐富裕而形成的。据他观察,在红包上折角再返还,是摆酒人在红包上做一个记号,表示心意已领。但近年来,这一习惯也在逐步简化,“如亲朋好友来喝喜酒还带上了红包,大多数顺德人可能会原封返还。”他说,“大家来开开心心相聚并向新人表达祝福,何必再花钱?”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顺德人结婚摆酒不收红包经历了一个演变的过程,邓盛芳表示,“以前是象征性地收一些(红包),但现在是基本上不收红包了。”

记者注意到,在顺德以及佛山地区,结婚摆酒不收红包,或是象征性收取再返还宾客的现象屡见不鲜,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分享快乐,这已成为一种新风尚。

新市民入乡随俗 “甜蜜负担”不再有

“顺德婚宴不收红包”这一话题冲上网络热搜后,不少网民表示,“实名羡慕顺德人!”而在顺德打拼、生活多年的新顺德人则表示,这一习惯也成了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遵循。

从广西到顺德打拼了30多年的阿炎表示,“我们在顺德参加婚宴,当地人一般是不收红包的。”前些年,阿炎的儿子在顺德摆喜酒,“入乡随俗,我们邀请当地以及老家的亲朋好友来顺德喝喜酒,同样不收红包。”

甘先生同样是一名新顺德人,在他看来,“顺德人从来没有‘甜蜜的负担’。”据他观察,早前参加婚礼,主办人会登记礼金,事后予以返还,讲究“有来有往”。“如果亲朋好友送礼,一般会收到一个红包‘回礼’。”甘先生说。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谭元亨对广府文化、顺德文化深有研究。在他看来,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喜事,亲朋好友齐聚一堂祝贺本身就是值得高兴的事情,“结婚摆酒中不收红包,摆脱物质的捆绑,是个人精神自由的一种表达,也是社会精神文明提升的一种体现。”他说。

知多D:

摆酒不收红包“有段古”

佛山以及顺德人结婚摆酒为何不收红包呢?据相关报道,佛山人不收婚礼红包的风俗源自20世纪90年代的顺德乐从。

据悉,当时乐从一些做生意先富起来的个体户在办喜事发请柬时,会在请柬上注明“勿带礼金”字样。之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不少市民开始效仿,摆酒不收礼的风气逐渐流传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