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同车孩子上铺坠落 他放弃休息冲过去救人

2020-10-15 16:03:11 作者: 得知同车孩子

8月15日晚10时许,在敦煌开往兰州的K9668次列车上,突然响起的列车广播“各位旅客请注意,加七号卧铺车厢有一名儿童从上铺坠落,不能动弹,哪位旅客是医生,请速与乘务员联系!……”

当列车广播寻医时,同在K9668次列车上的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陈永新博士正准备休息。平日工作非常忙碌的他,挤出了短暂的假期陪伴家人去敦煌旅游。当天,他和家人连夜坐火车经兰州转机返沪。

听到列车广播说有孩子坠落遇险,陈永新立即从座位上站起来,呼喊乘务员尽快带他去事发车厢。

当陈永新赶到事发车厢时,孩子的家长和其他目击者都六神无主,语无伦次讲不清孩子是怎么从卧铺上坠落下来的。有着丰富急诊外科救治经验的陈永新让大伙保持冷静,开始观察患儿的状态。

通过询问及孩子回答,并仔细观察孩子身体状况,陈永新确认孩子意识状态良好,便系统地对患儿的颅脑、颈部、胸腰部脊柱活动、四肢感觉和运动、胸腹部、骨盆压痛等进行了检查。初步判断患儿意识清醒,无明显脊髓损伤,胸部和腰骶部有局限压痛,需要进一步影像学检查。

在乘务员的协助下,陈永新小心地将患儿安置在车厢走廊上,保持仰卧位,并将该男孩衣领松开,帮助小孩呼吸顺畅。在陈永新的建议下,男孩家长在列车途经的就近车站下了车,带着男孩去当地医院急诊,进一步检查就医。

医生提醒,由于高处坠落可伤及颅脑和神经系统,可造成骨折、脏器损伤和出血等,此时若贸然搬动伤者,很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素材来源: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 编辑:胡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