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将持续到本月底,细心的居民发现了一个变化

2020-10-15 18:38:12 作者: 人口普查入户

“咚咚咚”,随着敲门声,家住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天桥北里3号楼9层的鲍阿姨打开了门。她一看是社区干部带着普查员,还没等普查员介绍,赶紧说:“快进来吧,我知道这几天要人口普查,就一直准备着。”这是10月15日下午普查员郑宇入户摸底的一幕。

进了房间后,普查员郑宇掏出《致住户的一封信》,告诉鲍阿姨注意事项,可以选择由普查员现场登记,也可以选择网上自主填报。

鲍阿姨热情地让两位普查员坐下来说。鲍阿姨的客气让郑宇很意外,当普查员前,他曾以为居民不好说话,甚至有可能连门都不让进。其实,鲍阿姨早就知道人口普查要填写的内容了。她说,记忆中普查员来家登记都带着笔和纸,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只是这次普查员带着和手机一样的设备入户登记,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国社会的发展变化。

鲍阿姨还说,少了纸和笔,实现无纸化办公本身就是环保,人口普查实行无纸化电子设备登记采集数据,这在人口普查历史上是一次大的进步。

按照整体工作安排,北京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将从10月11日持续至10月31日。摸底工作结束后正式开始入户登记。摸底阶段,普查员要通过实地踏查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走访住户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便于开展正式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