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课变“抢课”!兰大附校“兰精灵”系列课程选课火爆开启|老师|附校|精灵|兰大

2020-10-16 06:38:08 作者: 选课变“抢课

10月15日下午在兰大附校举行的“兰精灵”系列课程选课现场,54门“兰精灵”系列课程之拓展类课程大受欢迎,学生自主选课变成了“抢课”。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兰精灵”系列课程之拓展类课程选课活动就是创新评价办法,改革评价方式的附校践行。

兰大附校基于学校现实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整体建构的“兰精灵”系列课程,分为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和实践类三大板块,其中拓展类课程主要实现教育从课内向课外延伸,旨在拓展学生视野;实践类课程实现教育从课外向校外延伸,旨在培养学生个性发展。拓展类课程就是附校全体老师历时半年开发出的54门课程,涵盖人文素养、运动与健康、科学素养、劳动素养、艺术素养五大领域。

四一班白梓宁说:“我特别喜欢画画,我想要选素描。开始选课的时候特别紧张、激动,害怕自己选不上心仪的课,最后如愿所偿。”

“太好玩啦!我觉得以后的业余生活会非常的充实,想选的陌上花开课程选到了,特别期待早点开始上!”五四班杨小雅激动地说。

“我彻底被孩子们的选课热情征服了!我的课程报名人数已经远远超过预期的目标,满满的成就感,随之而来是更大的危机感,孩子们对课程对老师的需求越来越高,对我们的专业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蒋微波老师如是说。

在校外围观的一名家长也被孩子火爆的选课感动了。她说:“附校能有如此丰富的课程让孩子们自主选择,非常了不起。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想选择、能选择、会选择是一种特别重要的能力,今天他们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课程,明天他们一定会为自己选择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

图|兰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