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沙门镇有两个“树神”

2020-10-16 10:40:13 作者: 玉环沙门镇有

小闾村的千年古樟,大岙里村的南宋银杏

进入古樟树洞里的四位村民

沙门镇位于玉环县东北部,东南濒海,西接楚门镇,北面与温岭市接壤。沙门境内山川秀美,林木苍翠,拥有小闾村千年古樟、大岙里村银杏等名树古木。

特别是小闾村的那棵千年古樟,枝叶茂盛,树腹已全空,犹如一座碉堡,有前门和后门,还有数个天窗,内可站十多人,那奇特的形状吸引了周边人们前来欣赏,无不为之啧啧赞赏。

古樟生长在小闾村中心,圆圆的树坛像一只套在树桩的项环,古樟一边是宽阔的四条公路,由此伸展到遥远的天边和村居住宅,另一边是一脉向下游淙淙流淌的美丽小溪,清澈的溪水常年不息地哺育着久经风霜的古樟。

据村里老辈人说,这棵古樟树已有千百年的历史。千百年的风风雨雨,造就了古樟树高大魁伟的身躯。约15米高,如同一把巨大的绿伞;胸径2.6米,五个人手拉手也围不住的主树干,它如一段金鳞片片的龙的躯体。从主树干生发出去的枝桠,像一只只伸出去的长臂,高擎着无数绿叶,使树底下形成一大片浓荫,远远望去,古樟树挺立在村中心,就像一位饱经沧桑的历史老人;2007年被玉环县人民政府列为“古树名木 重点保护”,铭牌上记载树龄800年。

“闾”古代二十五家为一闾,当初的小闾只是十多户人家,那时全居住着薛姓人氏;据薛姓宗谱记载,宗绪公字德统号允忠,生于宋哲宗元年(即1086年),卒于钦宗二年(即1126年),他三十多岁时移居在此就有该樟树,可见它有千年之余。那么,究竟是哪年哪月种的,谁也说不清,致于800年的历史,村民们却都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止。面对这株古樟,人们拥有太多幻想,也许是当年有人路过种下,荒野里孤零零一株樟树,经过千百年的风吹雨打,它没有夭折,反而茁壮成长,舒展枝叶,遮天敝日,镇守着一方水土,直到它方圆数里集聚人家,鸟鸣虫叫被稚儿的牙牙学语所取代,它也成了这个村中的精神守护,守护了一代又一代。

这棵古樟还有一段辛酸苦难的历史,1958年人民公社化期间,桐丽乡里要在鹁鸪山附近修建一座300万立方米的一小型水库,期间,锯下了一个大枝桠,用来制作打夯的木人,及手拉车等零星木料,同时,社员出工看红旗,都要坐在樟树底下等队长分派工作。年轻的社员闲着没事,用锄头对着樟树乱铲乱敲,日积月累,任人肆虐,也无人制止,不到年余,把这古樟铲得遍体鳞伤,惨不忍睹,叶贫枝枯,树命奄奄一息,再加上白蚁蛀蚀,却留下了很大隐患,西面半边伤害较重,发育不全,枝叶凋谢,树干出现了一米宽的大窟窿,任凭两个成人自由进出;东面半边伤害较轻,恢复较快,枝叶生长旺盛,树干出现了一人侧体进出的大窟窿,左右发展很不平衡。

一棵硕大无比的千年古樟。它虽历经狂风暴雨的吹打,但它仍然根深叶茂,身姿苍劲,神态雍容。悠悠岁月铸就了它神秘的身世,有些村民把它尊为“树神”。

同样在大岙里村张氏祠堂大门内,屹立着一株古老银杏,树高约18米,树胸围5米、树冠达半亩多,旁边还衍生一株10米多高的小银杏,紧紧相随。

据张氏宗谱记载:大岙里留有“古木细花之美誉”。据考证为南宋年代,张家祖宗在朝为官失职,从永嘉枫林迁至大岳里村,栽种此树,至今树龄以达750余年。为了保护古树名木,县林特局2000年为该树拔款3000元,建造铁栏杆和青石缕墙围堵,防止他人任意乱攀乱动,同时,还捕杀了许多白蚁。2003年11月被玉环县人民政府列为一级保护植物,如今银杏树郁郁葱葱。

来源:中国台州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