蹇蹇三事,师师百僚——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指导鄚州中学教研工作

2020-10-17 10:01:20 作者: 蹇蹇三事,师

(来源: 鄚州中学 )10月15日,雄县教师发展中心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姚增利、英语教研员郭彦宏莅临鄚州中学指导初中部教学教研工作。

郭彦宏老师在教研处和九年级英语老师的陪同下,听了九年级杨文敏老师的推门课《Saving the Earth》。课堂上,杨文敏老师教态自然,教学内容层层递进,语言准确简洁,学生与老师们都沉浸其中。

课后,郭彦宏老师与英语教师在会议室进行了评课活动。杨文敏老师先对本堂课进行说课,然后听课教师分别对课进行了点评。最后郭彦宏老师对本堂课做了总结点评与探讨。她首先肯定了杨老师指令明确,教学内容丰实,教学步骤清晰的整体设计,又赞扬她懂得新旧知识勾连融合,有效控制课堂节奏,这些都是教师高素质的体现。

而后她又给大家提出了一些课堂教学的思考。1.要贯彻“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上就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与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学生进行思考,促进他们的课堂生成。2.教师要根据学情对教材进行二次加工,把课堂活动打出层次,控制难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够得到的“苹果”和“桃子”。3.教师的辛苦要前置,只有充足地备课,才能轻松地上课,放心地结课。

郭彦宏老师思维敏健,言语清晰,在交流学习中,她的许多问题都直指本质,让老师们受益匪浅。

姚增利老师在教研处与九年级道德与法治老师的陪同下,听了九年级李春香老师的推门课《夯实法治基础》。课上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学生积极落实任务,整个课堂的学习在安静的氛围中生成,稳进。

课后,姚增利老师与全体听课教师在接待室进行了评课活动。李春香老师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本课的任务目标、重难点以及教学设计的过程及意图。同时她也反思了自己的不足,如内容过多,环节安排紧凑,时间不足,课件的制作与运用不熟练等。最后姚增利老师指出,李春香老师授课时思路明确,重点突出,但在课前知识目标呈现程度与调动学生互动参与性方面尚有不足。教学过程中选择与课堂内容相关的时政热点,利用身边的实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能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能。

下午,初中部王文涛校长,教研处、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兼职教研员齐聚会议室,聆听两位教研员对教学教研工作的指导和建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