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看烟台|扶贫干部就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20-10-17 16:38:02 作者: 脱贫路上看烟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0月17日讯 (记者 卢伟霞) 今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路上看烟台媒体行”继续行走在烟台的脱贫镇村。在蓬莱区刘家沟镇,记者拜访了被困难群众称作“贴心人”的扶贫干部——卢长征。

今年40岁的卢长征是烟台市蓬莱区刘家沟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他时刻坚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用努力和坚守让贫困户生活有了新变化。自2012年至今,卢长征共资助贫困学生、贫困老人、孤寡老人共20人,并多次在公益平台为病人捐款。他将公益之心内化于心,践诺于行,并以此感染带动更多社会正能量参与其中。

家住刘家沟镇刘家沟村的75岁贫困户刘作明,高位截瘫,卧床40年,患有抑郁症,需要常年吃药,为了帮助他痊愈,卢长征定期购买奶、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前往家中看望,为了帮老人缓解抑郁情绪,还别出心裁的买了随身音响,下载了200多首歌曲让老人精神压力得到了疏导,卢长征帮助联系蓬莱区医保局、精神病防治站和刘家沟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分别为刘作明办理了精神障碍慢性病和高血压门诊慢性病,买药时可以报销一部分钱,减轻家庭负担。刘家沟村的代永强已经84岁,孤身一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卢长征帮助联系刘家沟镇卫生院为其办理高血压门诊用药保障登记,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其听力不好,卢长征帮助联系蓬莱区中医院为其检测听力确定为3级听力残疾后,又协调蓬莱区残联部门为其办理了残疾证书,自2019年9月开始,老人开始领取每月80元的生活补贴,2020年5月帮其联系民政部门办理了由低保转为特困供养,每月多领341元,经常照顾他的侄子每月也会领到护理补贴318.33元。80岁的刘在田患有肠癌,其老伴儿吴世霞患有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等慢性病,2020年4月,卢长征帮助其联系相关部门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备案和门诊用药保障登记……

2019年,刘作明为了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和社会帮扶,自愿签署遗体捐献协议,老人真诚感恩的背后,与帮扶人卢长征日常水润无声般的帮扶密不可分。

2019年5月底,蓬莱区妇联举办2019年“春蕾儿童六一救助活动”,卢长征主动认领刘家沟中心小学10岁小学生刘某某,得知孩子父亲在外打工,两次发生事故,手脚受伤,右腿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至今无法正常走路,靠母亲一个人打工养活一家人,为其送去爱心捐款400元。从2016年起,得知蓬莱一中两位高三学子品学兼优,却苦于家庭贫困,他主动与这两名贫困生结对,每人每月提供200元生活费用,用于增加营养和购买学习用品,冬天到来时,又为两位学子每人购买一件冬季户外加厚两件套防寒冲锋衣。2017年高考,周晓文以639分的优异成绩被211名校上海外国语大学录取,李荣以645分的高考成绩被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为985大学,得到消息的卢长征为他们每人送上了1000元红包的奖励,在孩子入读大学之后,卢长征还继续与其保持联系,直到他们能够通过课余时间兼职家教等解决生活难题为止。

三个受助的孩子,只是卢长征帮扶的困难群体中的一部分,自2012年至今,卢长征共资助贫困群众20人,其中16名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高中贫困生2人、大学贫困生1人、小学贫困生1人。他不仅经常自费为16名孤寡老人、贫困户、残疾人提供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还将这些困难群体的资料建薄归档,录入电脑和手机提醒,哪位年迈老人身体患病需要定期复查,哪位困难群众家有难题需要解决,他会及时过问并千方百计地帮助解决,除此之外,卢长征加入了蓬莱相识是缘爱心义工队,为村的贫困老人免费理发,也参加了刘家沟镇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参加帮扶敬老院老人、大环境整治、国道沿线清理等公益活动,并多次在水滴筹、爱心筹等多个互助平台帮助患病人士捐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