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中真情永存——汶川地震亲历者左雪梅记忆中的意大利救援队

2020-10-17 16:38:52 作者: 灾难中真情永

左雪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昊):“意大利医生们只是人走了,但他们留下了很多这样的箱子,留下了他们的技术和经验,还有友谊和爱。”2020年9月,四川省绵竹市人民医院宣传部部长左雪梅望着自己办公室里印有意大利国旗的医疗急救箱,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2008年5月12日,身为护士的左雪梅,经历了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天。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给地处震中附近的绵竹市带来了惨重的伤亡。医院设施陷入瘫痪,让她体会到无法及时挽救生命的无力感。

地震发生十天后,左雪梅和她的同事们迎来了一支来自意大利的救援队,他们一起在灾区搭建起一座小型帐篷医院,救治伤病人员。这支来自异国的援助队伍,让左雪梅看到了更多的希望,至今回忆起当时和意大利医生一起工作的场景,她仍对他们的专业和敬业赞不绝口:“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们仍然能够默契配合完成手术,有时只要一个眼神就能心领神会,因为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经验是相通的。”

如今,12年过去了,左雪梅又一次来到当年帐篷医院所在的街道。路面早已重新修整,两旁的商铺整洁有序,仿佛这里从未经历过劫难。但生活在街区的乡亲们,却并没有忘记当年在这里奋战过的左雪梅,还有那些远道而来的意大利朋友,他们围在一起谈论着当年的医生们,就像在谈论着自己的家人。灾难终究会过去,而这份情谊却永远留在每个亲历者的心中。

左雪梅走在绵竹市汉旺地震遗址公园内

左雪梅和绵竹乡亲们回忆起当年的意大利医生们

左雪梅走在绵竹市抗震救灾震后重建纪念馆门前

2008年,手术台上,中意医护人员同台,语言不同,并不影响他们的配合(麻醉医生谢斌,器械护士左雪梅)

意大利救援队医生与绵竹医生合影(左一为左雪梅)

2008年意大利医疗队带到绵竹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