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惊无险!重庆4岁女童从18楼坠落

2020-10-17 16:40:59 作者: 有惊无险!重

10月13日上午,从18楼坠落导致重伤的4岁女童小艳,在医院经过20余天的治疗,康复出院。

医生给女童小艳进行手术

家中无人看管,四岁女童从高楼坠落

回想起从在小区绿化带发现女儿,到女儿被送进重症监护室抢救,再转到普通病房,小艳的父亲代先生仍心有余悸。女儿能大难不死,他说是“幸运之神”眷顾了她。

谈起女儿坠楼的原因,代先生十分自责。他和妻子平时工作忙,有时间就轮流照看孩子,两个人都忙的话,女儿只能一个人呆在家中。9月20日下午,妻子在上班,他也临时有事出去了,小艳独自留在家中。由于家里卧室的床和窗台相连,可能是小艳在卧室床上玩耍时,打开了没有安装防护网的滑窗,从而导致了意外的发生。

“以后再也不会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并把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窗户都安装防盗窗。”代先生说。

医生全力抢救,患儿身体康复

“女儿在小区草坪被发现的时候,没有明显外伤,但脸色苍白,说身上痛。”代先生立即把小艳送到附近医院就诊,医生考虑“全身多处骨折、病情危重”,建议转到重医儿童医院救治。转院后,小艳被立即收入重症监护室抢救。

“当时患儿昏迷,考虑失血性休克,内脏多处挫伤,呼吸衰竭,随时可能存在生命危险。”参与抢救的重症监护室杨鸣总住院医师说。

“插管、上呼吸机、扩容、输血……”收入病房后,医生立即为小艳给予补液、抗休克等治疗,生命体征稍微平稳后,立即组织骨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心胸外科等多学科会诊联合诊治。

经过近10天的全力治疗,小艳的生命体征基本稳定,从重症监护室转入骨科二病房。由于身体多处骨折,无法站立,需要进一步专科手术治疗。

“除左手臂骨折,患儿最严重的是两侧大腿股骨骨折,需要手术复位。”骨科二病房宿玉玺副主任说。最终,医生采用弹性髓内针微创技术固定患儿双下肢股骨骨折,患儿可快速恢复行走能力。

儿童单独在家,易发生高处坠落意外

“高处坠落伤的患儿,大多都是因家中无大人看管时发生意外。”宿玉玺副主任说。很多家长认为只是短暂离开,只要把门锁好,孩子就不会出什么大事。实际上,孩子发现大人不在,不免害怕慌张,打不开门时,就会爬窗户、阳台,从而造成悲剧。

发生高处坠落意外的儿童年龄集中在4-6周岁,学龄前儿童比较好动,活动能力比较强,安全防范意识较弱。

“为防止儿童坠楼的悲剧发生,除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和监管,最好的防范措施就是在飘窗、阳台等处安装防护栏。”宿玉玺副主任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增加窗户的保护措施,能使儿童窗口跌落死亡事件降低50%-90%。

宿玉玺副主任还提醒,不要在窗户、阳台附近放置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家具,定期检查窗户和防护栏,以免老旧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