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毕业,我学了金融

2020-10-17 17:19:14 作者: 建筑系毕业,

我是一个建筑系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又从事了四年建筑工作,“跨界”是潮流,于是我也心一热,出国跨界深造了,学了金融。

金融的第三学期是一个实习学期,学校要求必须要申请去德国达克斯上市公司实习,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海投”了一圈。

一开始,陆续收到了拒信。直到有一天,有一家公司叫Nordex给我回邮件,说要预约一个电话面试的时间,我大喜,但是怎么也记不起这是家什么公司?我当时投的是什么岗位?赶紧上官网查看,这是一家风力发电机公司,大多数都是技术工种,有个市场营销的岗位,估摸着投的就是这个。

到了面试的那一天,下午两点,电话准时想起。简短的介绍和沟通后,开始步入正题。

“你申请的岗位叫知识管理,跟我说说吧。”面试官问。

怎么不是市场营销啊。还好电脑是开机的,立刻上网搜索知识管理,结合自己的经历经验侃侃而谈起来。

“非常好,真的非常好,你知道的比我都多。”面试官似乎很满意。“我们看到你的简历,非常好,从建筑到金融。我们这个岗位与建筑或金融都没有任何关系,所以我们非常看中你。”面试官说。

“啊,谢谢,我能问问你们看中我什么吗?”我心想这是个什么套路啊。

“看中你敢于跨行业学习啊。”面试官很平静的说。我们互相祝福了一下,我就这样有惊无险地通过了面试。

公司每个人职位都有对外名称与内部名称,我的岗位内部叫“飞行员”,一开始我差点怀疑我的德语听力是不是出了问题。后来才知道,飞行员的意思类似于试飞员。一架新飞机研制出来以后,需要第一个试飞员去测试,进行试飞,摸索出问题。同理,我的工作就是去测试新系统,因为负责研发的IT部门并不完全了解使用者的感受,我的任务就是测试,提供反馈,不断完善,最后“试飞”通过以后,才可以慢慢推广使用,一步步扩大范围。

疫情爆发后,德国开始家庭办公。公司安排每天有一个在线“闲聊会”,并不是强制的,但很有意思。

公司认为,员工在单位的时候,不仅仅只是工作,在吃饭时、茶水间休息时都会进行一些闲聊,这些闲聊属于“非正式沟通”,同样也非常重要。所以在全面实施家庭办公以后,为了不让大家对着电脑只工作,保持这种“非正式沟通”,要求各部门每天开半小时的视频“闲聊会”,大家跟平时一样聊聊家常,谈谈新闻,让大家保持健康心态。

敢于迈出第一步只是跨界的开始,我准备继续在跨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