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第一网红”罗翔:指责“名媛”前,不妨先反思自己

2020-10-17 17:58:32 作者: “法考第一网

原创 陈友敏 上海法治报

“6个人,拼丽思卡尔顿酒店双人下午茶套餐”“60个人,每人100元拼租一天法拉利用来自拍”“宝格丽酒店房间,40人分批次拍照”……

上述内容源于一篇《我潜伏上海“名媛”群,做了半个月的名媛观察者》的文章。此文一经发布,有关“上海名媛”的内容在网络上疯狂刷屏。“名媛们”几乎被一边倒的指责声淹没。但是“当你一根指头指向别人时,其他指头都在指向自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如是说。

针对“上海名媛”引发的舆论风波,10月17日,罗翔教授在其哔哩哔哩账号“罗翔说刑法”上发表了个人看法。

B站视频“罗翔说刑法”

站在道德制高点,

严于律他,宽于律己

在罗翔教授听朋友提起“上海名媛”这则新闻时,第一评价是:虚荣。但是他马上意识到,“当你一根指头指向别人时,其他指头都在指向自己。我不也是这么虚荣吗?”

我们的朋友圈中50%以上似乎都充斥着这种虚荣,当然也不都是在炫耀自己的财富。有的在炫耀自己的知识,有的在炫耀自己的道德,有的在炫耀自己的孩子,还有的则是在炫耀自己看透了功名利禄。

我们很容易轻易地对他人进行道德上的指责,因为这能够满足我们想象中的道德优越,甚至可以掩饰我们事实上的道德败坏。所以你会发现最经常指责他人某种道德过错的人,往往自己也深陷其中无力自拔;习惯指责他人胆小的人可能自己懦弱无比;习惯责备别人生活作风不好的人,很可能在性方面是放纵堕落的;至于那些脑满肠肥、尸位素餐之辈,天天发表冠冕堂皇之词,自己往往更不干净。

“人很容易唱高调,因为这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反而可以沽名钓誉,掩盖自己的毛病,何乐不为。当我本能地指责‘上海名媛’的当事人时,我就发现自己犯了一个经常犯的错误,那就是道德上的双重标准。”罗翔教授说。

我们很习惯把自己放在道德上的制高点,有强烈的道德优越感,特点就是严于律他,宽于律己。我们经常像望远镜一样,永远用小镜头看待别人的错,放得很大,但习惯于用大镜头看待自己的错,总是说得很小。我们很容易发现别人的问题,却很容易忽视自己的问题,在指责别人的过程中会获得快感,或者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尤其当我们指出他人的失败,叫别人无地自容,这会让我们觉得比别人更高一点,从而不断助长我们的骄傲与自大。

很多时候,当我们在别人身上发现了自己也有的缺点,我们可能会极力地批评与论断,一方面,我们在批评他人的过程中,可以获得一种自以为是的快感,这种快感会让我们根本无需为自己的过犯悔改;另一方面,越是严厉的批评,越是可以在众人面前掩盖我们自己同样的罪行。

道德的使命首先是自律

道德使命首先是自律,而不是他律。道德谴责的第一步永远是对自己发出来的。我们必须要首先问我们自己在相似的情况中,我们会如何行为?

伦敦日报曾经向作家切斯特顿征稿,征稿的题目是:社会乱象根源何在?切斯特顿回复:“在我,社会乱象的根源在我。”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的幽暗,导致了这世上一切的邪恶。

人总是习惯于对他人随意进行道德上的谴责,却很少去反思自己。因此“上海名媛”事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自省的机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