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稀有稀土新材料应用论坛开幕——链条聚力期待点“土”成金

2020-10-17 18:37:46 作者: 视频|中国稀

10月17日,2020年中国稀有稀土新材料应用论坛在淄博开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健就稀有稀土新材料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提出三点建议。他建议加强稀有稀土新材料基础理论研究,提高稀有稀土新材料国产化替代和应用水平,促进稀有稀土新材料上下游的协同与合作。希望通过该论坛的召开,能够促进科研院所与上下游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淄博是齐国故都和齐文化发祥地,也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41个产业大类当中淄博有39个产业体系非常完备,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医药生产基地和建材产区,被命名为中国陶瓷名城、中国新材料名都。淄博市还是山东省稀土产业聚集地,拥有30余家涉及稀土企业,涵盖从稀土精矿处理、分离冶炼到抛光粉、永磁材料、催化剂等深加工及应用、贸易各个领域。其中,汽车尾气催化剂、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抛光粉等深加工应用产品及功能材料近年来取得飞速发展。临淄区被正式授予山东省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淄博市8家稀土材料骨干企业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6家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协同合作,为完善稀土产业链条,实现稀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抓手。

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侯振富说,先导集团在稀散金属领域耕耘二十多年,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稀散金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设有独立的先进材料研究院。先导集团将充分发挥在稀散金属材料科技领域的领导地位,将把金属储备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高世代液晶面板用旋转靶量产供应商,先导集团将在收购三星康宁先进玻璃有限公司陶瓷靶材业务的基础上,结合淄博市亟需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化强市,推动淄博工业由大到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把在淄博即将要落地实施的“新型显示用ITO靶材及其他薄膜材料项目”打造成为新材料产业的标杆,成为创新发展的示范项目。

开幕式结束后,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周,以《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及前景》为题的精彩主旨报告将论坛带入高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磊 孙银峰 王莉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