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评定王松同志为烈士,7月在抗洪救灾中失联

2020-10-17 18:40:18 作者: 安徽省评定王

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10月17日消息: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对《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申报评定王松同志为烈士的请示》(合政〔2020〕73号)作出批复,同意评定王松同志为烈士。

王松同志生前为庐江县同大镇连河村党委副书记,2020年7月22日,在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不幸卷入激流漩涡失联。

【此前报道】

“圩破了,在救人,不讲了!”

这是同大镇连河村党委副书记王松留给爱人的最后一句话,彼时,他已经在防汛一线坚守了40多个小时。

今年38岁的王松是一名退役士官,2020年3月任同大镇连河村党委副书记。

自汛情发生后,他一直奋战在抗洪防汛第一线,成功处理管涌20多处,加固堤防1.5公里,安全转移和疏散人民群众3447人。

不幸的是,7月22日,他在执行连河村抗洪抢险任务中失联。

7月20日,王松正在检查防汛物资。

遭遇滚水坝

他被卷入洪水中

把时间针拨回到7月22日,当天巢湖忠庙水位13.42m,超历史最高水位0.62m。

庐江境内支流白石天河受巢湖水位顶托,水位达到13.56m。上午8点30分左右,石大圩连河段突然出现漫堤溃口。

迎水面有漩涡、背水面有管涌,内外水位差过高,溃口越来越大。

水太急,现场抢险人员连沉3台挖掘机想堵住溃口均被被冲走;水太险,不到10分钟,溃口就被洪水撕开了20多米,滚滚洪水快速向圩内漫延。

圩内部分没有来得及撤离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情况万分紧急。王松赶紧喊上村党委第一书记赵莉,敲锣、用手提喇叭喊话,通知村民撤离,一户一户的敲门敲窗、一户一户的喊话。

在疏散结束,清点人数时,王松发现永和村民组58岁的翟年怀在家还没撤离出来,他连忙赶到王渡二站指挥所报告,并主动请缨跟随消防队员乘坐冲锋舟去救援。

“这片水域情况,我比较熟悉,我跟你们一道去!”王松坚持带领消防队员一起去,他自告奋勇坐在开路船头。刚出发没多久,他们乘坐的冲锋舟突然遇到漩涡侧翻,冲锋舟上4名消防队员和王松全部落入水中。

据获救消防队员常青回忆,正在船头的王松第一个落水,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陈陆和另三名消防员相继落水。王松一把抓住了冲锋舟的边沿。可是当时洪水已经在这里形成了“沸腾线”,人员只能随着水流翻滚,根本不能脱身。

最后一个落水的消防队员李顺在水里打了七八个滚,他看到王松就在自己的头顶上,双手弯曲搭在自己的肩上,随着水流不断翻滚。水下到处都是水草、电线、石块,水上面不时有倒塌房屋的梁木和砖块冲下来。李顺在水里挣扎20分钟后被迫放弃,被水流冲出出事地点200多米。幸运的是,他发现那里的水流速度没那么湍急了,于是奋力游上了岸。他在岸上远远地看到两名队友成功抱住一根电线杆脱险,可怎么也看不到王松和自己教导员陈陆的踪影。

防汛抗洪中

他总是冲锋在前

惊心动魄的那一瞬间发生之后,大家开始急切地关注落水的陈陆和王松的下落。

正在岸上组织救援的赵莉,听见救援冲锋舟侧翻的消息,心里咯噔了一下。“我第一个打王松电话,手机铃响了却没人接,我当时就挺紧张的,我想他可能有什么事情在忙。随后其他4名村干部电话都打通了,只有王松一直联系不上。”

当天下午3点多,3名消防员顺利被救,只有王松和陈陆仍然处于失联状态的消息。

“我上午9点钟打他电话时,他只说了一句‘圩破了,在救人,不讲了!’就挂断了电话。通话时间只有9秒……”王松妻子汪志云指着手机上的通话记录,红着眼圈说,“这是他留给我最后的一句话。后来再打他电话就不通了。他的水性很好,如果不是劳累和体力不支,他是完全可以从水里游上来的。”

原来,从6月底防汛开始到出事当天,王松整日驻守在大堤上,中途只回来过一次家。“还是因为衣服湿光了没得换,一条裤子开线了,得回来补。在家里呆了不到一个小时,他抓了几件旧军装又消失在雨幕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