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贵阳110这通“救命电话”点赞

2020-10-20 04:39:39 作者: 为贵阳110

365个日夜

我们的110民警

一刻不停地奔波在

守护群众平安的道路上

他们每个人都是一盏明亮的路灯

用自己那颗忠诚为民之心

守护你

98分钟,拉开生与死的距离

“打这个电话,我只是想证明我的死和所有人都没关系。”今年2月9日,贵阳市公安局110报警平台接到这样一通电话。电话长达98分钟。就是这98分钟拉开了生与死的距离。

电话那头听起来是个小姑娘,语气中透着决绝。一听到要轻生,110报警台民警立刻上报指挥长徐燕。徐燕立即明白他们即将展开一场“生死救援”。

徐燕示意报警台民警要先知道姑娘在哪里,打算做什么。这样才能准确联系一线民警展开救援,接下来的时间里每一句对话都很重要。

“你在哪里?”报警台民警问到。

然而姑娘不回答,却问道:“动脉在哪里?我刚刚闻了杀虫剂好难闻。”

“你多大了?”报警台民警知道她暂时不愿意告知行踪,从侧面入手,可能能让姑娘放下心理戒备。

“99年的。”

“你这么年轻,还有好多好日子没有经历。我相信你的父母也不希望你就这么想不开。”

“父母的恩情我只有来生再报!”

“为什么要自杀?你知道吗,我有段时间也觉得生活太不容易,你是为什么要这样想呢?”

在报警台民警们慢慢地开导下,姑娘开始卸下心理防备。与男友分手、没有收入、工作不稳定……渐渐地姑娘讲出了心里话。报警台民警引导她说出所在位置,与此同时,指挥长徐燕迅速安排民警搜寻姑娘。

在此期间,报警台民警始终与她保持着通话。劝说过程中,报警台民警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告知了姑娘。

“我的手机号已经通过短信发给你了,你可以随时联系我,有什么困难就跟我联系。有困难,我们可以一起去面对。既然你电话打来向我们求助,我想你心里,还是有一线希望的。”

最终,民警找到了姑娘。她已经割腕,但好在伤口并不深。

报警台民警看了眼通话记录,这通电话持续了98分03秒。事后,姑娘对民警说,如果不是这通电话,她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

43分16秒,找男友?你的生命最重要

“我在天台上,我觉得我撑不去了!”近日,贵阳市公安局110报警台43分16秒的“生死通话”,挽救了一名跳楼女子的生命。

原来女子和男友分手,感到人生无望。曾经的男友和她断绝了联系,而与前男友失去联系的她则想结束自己的人生。接警员一边以当事人前男友为切入点转移报警人注意力,一边请指挥长徐燕联系辖区民警和巡逻警力展开救援。

和蔼的话语让报警人的情绪逐渐平稳下来,为救援争取了时间。想方设法获取报警人所处位置后,徐燕迅速指令派出所和巡逻警力全力查找。当一线救援民警终于将报警人从天台上救下时,110报警台民警们才感觉紧绷的神经一下子松了劲,长吁一口气后,疲累瞬间涌了上来。这43分钟里,集中了110报警台民警们的智慧和热情。他们设身处地为报警群众着想的心挽救了女子的生命。

110报警电话,是一条“生命线”。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110;哪里有险情,哪有就有110。作为连接人民群众与公安机关的桥梁纽带,这里几乎每天都上演着打击犯罪、救助群众、维护平安的真实案例。在此,贵阳公安呼吁广大市民正确理性拨打110,将生命通道留给最需要帮助的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贵阳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