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戏曲进校园 传承在身边----商丘市外国语实验小学2020年戏曲文化展演活动

2020-10-22 23:53:15 作者: 教育‖戏曲进

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一种无形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戏曲进校园,是传承、繁荣、发展戏曲艺术的重要举措。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财政局、市教体局和市豫剧院联合开展的“戏曲进校园”活动,10月19日走进商丘市外国语实验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戏曲盛宴。

开场前,市豫剧院主持人张永燕首先就戏曲行当中的生、旦、净、丑等角色,结合每个行当人物角色亮相的同时,生动地向同学们作了介绍,让师生们对戏曲知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演出当中,陈派经典剧目《梵王宫》“梳妆”一折,演员融和了戏曲的手、眼、身、法、步,她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其表演美轮美奂、独具特色,深深的吸引了在场师生们,博得了阵阵掌声。川剧《变脸》更是震撼人心,瞬息之间,眨眼、挥手、转身之间变幻出赤、橙、黄、绿、青、蓝、紫等各色脸谱,说变就变、百般变幻,精湛“变脸”和“吐火”表演将整个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

马派名剧《花打朝》是中国豫剧的一部经典之作,可谓久演不衰,深受全国豫剧观众的喜欢,其中的“赴宴”一折,演员精湛的表演更是将七奶奶这一人物风风火火、不拒小节的性格特点刻化的惟妙惟肖,让师生们无不惊叹,拍手叫绝。最大亮点当数豫剧《风流才子》唐伯虎“作画”一折,表演者商丘市豫剧院国家二级演员,世界纪录长袖第一人“水袖王”吴青峰老师,他融合了戏曲、书法、绘画等元素,让大家领略了一代艺术家的风采,也充分展现了艺术家的深厚功底。

感受中华戏曲文化,接受传统文化熏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学校将以“戏曲进校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园传统文化的渗透与传承,丰富全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教 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