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音乐开放周”线上线下100场活动,把舞台留给孩子们

2020-10-24 15:58:15 作者: 上音“音乐开

摘要:打破高校“藩篱”、用艺术回馈社会

因为疫情,一年一度的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延期至10月15-21日举行。虽然今年减少了往年邀请市民逛校园、进课堂等传统环节,但一周时间内在线上线下策划了100项场活动,包括专场音乐会、场馆开放、音乐沙龙、讲座、剧场参观、排练参观等,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提供音乐普及教育。

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学生爱乐乐团登陆上音歌剧院

互动式美育,启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今年的上音开放周,东方乐器博物馆特别根据孩子的特点,设计了互动式艺术熏陶。东方乐器博物馆史寅馆长说:“区别于其他艺术门类,音乐有其抽象性,在欣赏时应根据已有的知识储备进行合理想象。”

“传承—小荷才露尖尖角”音乐会就是一场互动音乐会。演奏员来自上音附中与附小,介绍的主要乐器是二胡,用了二胡的独奏、重奏与合奏等形式。每个曲目演奏完,博物馆都会留出互动时间。“其实演奏员和台下大部分观众,都是同龄人,互动起来效果特别好。”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梁媛说,孩子们问的问题,都很特别,有专业问题,也有主办方期待的熏陶普及性内容。

一个孩子在听完《我和我的祖国》之后,提问:“我怎么感觉听到了两种声音呢?”梁媛说:“孩子们的耳朵都太棒了,他们能自己发掘很多东西,不需要灌输。”

作为立足上海的全国著名音乐高等学府,上音正用专业力量帮助上海高等院校和中小学开展美育教育,甚至是全民美育教育——在音乐开放周期间,上音献礼建党百年的大戏、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完成了一连三天的系列首演,一票难求,上音仍将这档热门演出开放给了部分单位,用艺术形式开展 “四史”教育。

《长征组歌》首演

把专业舞台开放给孩子们

上音开放周今年还将上音歌剧院舞台开放给了孩子们。10月19日,“秋之韵”——第六届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开放周暨上海·黄浦学生艺术团器乐专场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举行。上海市黄浦区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学生爱乐乐团、学生民乐团分别在上下半场登台。

博物馆活动互动热烈

上海音乐学院和多个区的青少年艺术活动中心合作,通过这些中心将上音的美育辐射到各个区的众多中小学。除了艺术苗子有更好的实践舞台,相关学校的学生也能得到一流剧院的观演体验。

浦东新区福山唐城外国语小学是浦东的艺术特色学校。学校建校以来就有28个学生社团、40多个特色课,每年都会举办外语节、达人秀、红歌会等校园大型活动。

“对我个人来说,压力很大,但登上这样专业的舞台,对学校、家长、孩子们来说,却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大家都非常想参加。”学校艺术课程辅导员、课程部副主任吴晓静说。“我们从校园历年的各大活动中,精选了10个节目参加——竞争非常激烈,节目入选的孩子都激动坏了。学校和家长都极其重视,老师先来舞台‘踩点’看过场地了,更有家长志愿者请来了比我们老师更专业的指导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