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断章取义的话、一则蹭流量的广告,一个100亿元的板蓝根“生意”

2020-10-24 17:20:09 作者: 一句断章取义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卞英豪

"当传染病开始流行了,板蓝根就保不住了。"

这则已经在民间流行了近20年的戏谑段子,又在最近应验了。连日来,一则"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话题登上热搜。官方媒体的背书、钟南山院士的"加持",让板蓝根再度成为"国民神药"。

随着媒体质疑、专家辟谣、钟南山院士打假、证监会入场监管,让这场煞有其事的闹剧降温。然而,屡屡在传染病流行期间走红的板蓝根,也不禁让人心生疑问:为什么走红的总会是它?

一句话,100亿

"上一次出现抢药似乎还要追溯到双黄连。"上海徐汇区某药房负责人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相比疫情期间连夜抢双黄连的情况,一周前,人们对板蓝根的热情同样高涨。"唯一的不同是,这次来抢板蓝根的市民都不怎么戴口罩了。"

这一切并非空穴来风。10月13日,"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在广州举行。这场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而这正是钟南山院士所在的单位。然而,在这场大会的背景牌上,有六个大字远比钟南山院士所在单位更醒目——

"白云山板蓝根"。

根据此后的"媒体报道",在这场会议上,钟南山院士透露,研究团队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对新冠病毒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10月15日,白云山母公司广药集团在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推文,名为"钟南山院士:体外研究发现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

短短的一句话,只需要1天,价值可以达到100个亿。10月16日,在A股和港股分别上市的白云山股价"上天"了。A股白云山直接封死涨停,港股白云山大涨13.28%。两者股价均创下8月来的新高。这一天,白云山两地总市值累计增加约100亿元。

在沉寂了近一整年的国内疫情后,板蓝根最终用这样的方式再度"引爆"了市场。

一则被包装成新闻的广告,一句被断章取义的"钟南山说"

然而,100亿元显然没有那么好"赚"。板蓝根被"搬空"后,引来的却是不断地"打脸"

在已经删除的白云山板蓝根推文中,其援引了广州日报对板蓝根的"报道"。而在此后的多家官方媒体、自媒体的传播过程中,"钟南山点名板蓝根疗效"的信息都被带上了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等权威媒体的信源。

但事实上,广州日报、南方日报确实刊登了与白云山板蓝根相关的内容,但那或许只是一则广告。10月16日出版的广州日报A5版,以及同日出版的南方日报A11版均刊登了题为《广药白云山板蓝根研究成果将在澳门产业化》的稿件。相同的标题,相同的主题,相同的配图,这是一篇典型的投放在报纸媒体的软文。

更为致命的是,在做广告的同时,钟南山院士对白云山板蓝根的描述也被断章取义。在"媒体报道"推出后,一则《钟南山:白云山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不会乱讲》的视频在网络热传。

昨日(10月23日),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我在几天前曾讲过一句话,复方板蓝根,而非板蓝根在实验室有抗新冠病毒作用。但这离体内有效还很远。白云山药厂作为'内行人'应很了解,但(其中)有人断章取义,将我这句话扩大,甚至说是板蓝根,这是一种歪曲,有关部门已出来澄清。"

就在钟南山院士回应前,不少专家均表示,"复方板蓝根对新冠病毒有效"的结论言之甚早,甚至并无依据。事实上,要证明一款药物对某类疾病有效,需要经过体外实验、动物实验,以及至少三期人体实验(临床实验)。而对复方板蓝根而言,其仅仅处在体外实验有效阶段,距离真正的有效,仍然有漫长的距离。

在宣传、医学领域被纷纷打脸后,市场监管也坐不住了。昨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白云山股价迅速拉升一事作出回应。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