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时冲动持刀杀人 逃到天涯最终枉然 绛县公安局破获18年前命案积案纪实

2020-10-25 07:58:05 作者: 一时冲动持刀

自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绛县公安局紧盯命案积案侦破任务不放松,组织警力对全县未破命案进行认真梳理、研判。9月14日,绛县警方在新疆警方大力协助下,历尽艰辛,辗转上万公里,成功将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潜逃1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魏某某抓获,并从新疆阿图什市安全押回绛县。至此,18年来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的犯罪嫌疑人魏某某落入法网,“2002·6·25”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成功告破。

专案组再次对案件全面梳理深度研判晾晒粮食 引发血案

2002年6月,美丽的绛县农村到处是一片欣欣向荣、喜获丰收的景象,农民们都在忙碌着,将辛苦劳作、好不容易收获的小麦等农作物进行晾晒加工,确保颗粒归仓。人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忙着抢收抢晒,生怕错过了好天气,耽误了收成。大交镇大郡村的村民们也不例外,家家户户都在忙碌,但谁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样一个喜获丰收的日子里,却发生了一起毫无征兆的血案。

6月25日,天气晴朗,骄阳似火,是个晾晒粮食的绝好天气。这一天大郡村的村民魏某某和邻居彭某某不约而同地出门寻找合适的场地,巧的是二人同时看上了一块不错的场地,随后两家人各自将自家的粮食拉来准备晾晒。在这一过程中,两家因占用场地问题各不相让,且发生了口角、争执,随着争吵、推搡的升级,二十多岁年轻气盛、血气方刚的魏某某逐渐失去理智,打斗过程中用随身携带的弹簧刀将彭某某捅伤,彭某某当场倒在血泊之中,后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魏某某畏罪潜逃。人间蒸发 不见踪影

案件发生后,彭某某的家人拨打110报了警。接到110指令,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取证,绛县公安局党委迅速协调各警种全力侦破此案。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县局迅速成立了“2002·6·25”专案组,并调集刑侦、交警、治安、大交镇派出所等警力成立调查取证、现场勘查、设卡堵截、追捕等工作组全面展开案件调查工作。期间,调查取证组和现场勘查组民警认真开展走访调查、现场勘验,并赶赴医院对受害人彭某某的尸体进行了检验;设卡堵截组在案发周边道路及车站等重要关口设立卡点对过往车辆及行人进行盘查;搜捕组以案发地为中心,对犯罪嫌疑人可能潜逃藏匿的地点进行了布控搜查,并对周边的村庄、农户、农田、县乡公路等开展了拉网式盘查和搜索。与此同时,还向其他兄弟单位发出协查通报。但魏某某好像从人间蒸发一样,杳无踪迹。

民警细致走访摸排

细致摸排 锲而不舍

案发后,绛县公安局根据线索多次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魏某某进行抓捕,尽管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都无功而返。转眼到了2020年,距彭某某被伤害致死已过去了18年。18年悬而未决的命案,没有因为时过境迁而淡出绛县刑警的侦查视线,反而历经几代刑警交接,在不断的案件交接后该案成为刑警大队里每个侦查员都熟知的要案。18年来,绛县公安局先后投入大量的警力辗转全国多个省市,对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排查,并围绕魏某某的社会关系进行深入细致的摸排,虽然想尽办法,却始终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线索。18年来,绛县刑侦战线的民警换了一波又一波,但“2002·6·25”命案的侦破追逃工作始终传承有序,从未懈怠,案卷在18年里被翻阅过无数次,民警对案犯的资料早已烂熟于心,保存的物证更是倍加呵护生怕遗失。18年来,不管办案人员如何变换,不变的是这起未破命案的侦查细节、案件卷宗、侦查方向的交接,不变的是几代刑侦人心中刻骨铭心的案件现场及尸检细节,这一切都让每个侦办刑警无法释怀!警方联手 合力擒凶

进入2020年,绛县公安局聚焦重大疑难命案积案,以科技助力实战警务,强化合成作战,全面梳理、深度研判,强力推进命案积案集中攻坚。局党委多次组织刑侦、技术、网安等部门召开会议,要求对历年命案积案逃犯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刑警大队成立专班,对命案逃犯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在开展线索摸排追踪、规劝逃犯投案的同时,还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公开征集线索,并以新技术为依托,全面开展攻坚行动。专案民警充分利用大数据对嫌疑人身份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同时继续走访摸排,寻找蛛丝马迹,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核查比对、分析研判,“2002·6·25”案件在2020年7月出现了重大转机。今年7月,专案组民警经系统研判,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魏某某极有可能藏身在新疆的重要线索,但考虑到此时新疆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影响、不便出行的实际情况,专案民警遂将摸排到的线索及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发至新疆公安机关请求协助查缉。在新疆警方秘密调查取证后,警方查明魏某某在新疆阿图什市一带有大量活动轨迹。8月底,潜逃18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在新疆阿图什市落网。随后,在新疆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绛县警方派员赶赴新疆,于9月14日凌晨,将犯罪嫌疑人魏某某安全押回绛县,至此,“2002·6·25”命案宣布彻底告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