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节,远不止是致敬和点赞

2020-10-26 18:35:41 作者: 环卫工人节,

今天是环卫工人节,微博上悄悄刷起了#环卫工人节#的话题,媒体在致敬“最可爱的人”,网友在为“城市的美容师”点赞。但对很多环卫工人们而言,这一天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他们依然起早贪黑出现在城市街头,大众对环卫工的理解和认知,也不会因为这一天而有多少改变。

今年上半年,有两条关于环卫工的新闻被大众讨论得最多。

一是今年5月份,西安要求环卫1平米不超过5g灰尘,如果灰尘超过5g就会被罚款,几乎每个环卫工人都被罚过。

不仅仅是地上的灰尘超过5g被罚,有烟头也会被罚款。

二是在江苏南京,一位环卫工意外伤亡,但在理赔时却被公司要5万元的回扣。

在这两条新闻下面,看到最多的一条评论是这样的:真是看不下去,这个社会对环卫工太苛刻了!

可悲的是,这几乎是环卫工群体的一个缩影。在一线扫马路的环卫工人中95%是临时工,大部分是外来人口,年龄普遍偏大,与公司没有劳务合同,反而要签订协议书,出了意外自己负责,保证不连累公司。并且随时面临被辞退的危险,一旦辞退,没有工资,没有福利保障。

年龄、户籍、编制等系列限制,将辛勤为城市文明奉献的环卫工群体,又隔离在了文明之外。

不仅得不到应有的报酬,还得不到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尊重。

陕西西安,因为垃圾车停在路边工作挡住行车道,海归教授暴打环卫女工并叫嚣:“你挣多少钱?我挣多少钱?你挡着我挣钱了!”

武汉,一位女环卫工因为制止他人当街丢垃圾,被一宝马车主当街连扇耳光。

大连,SUV司机撞倒环卫工后,对着62岁的老环卫工口出狂言:" 你是垃圾"、" 环卫工怎么了?信不信我撞死你 ……"

这些年来,环卫工人被打骂侮辱的事件并非孤立,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公众对环卫工的职业尊严普遍是忽视的,环卫工群体常被认为是没文化、没素质、穿着脏的“公民”。

杭州市有过调查,每年在全省各个环卫所(站)品均每年发生5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环卫工人表示“受歧视,不被尊重”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环卫工人几乎都曾受过身体上或言语上的伤害,行人的冷眼相对、冷嘲热讽,甚至破口大骂,行人认为环卫工人地位很高的比例仅为7.21%。

但即使是受到苛刻对待,这些最底层的环卫工人,还在用自己的方式温暖这个世界。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到90%以上,环卫全行业都在高负荷的运转,他们,不存在复产复工的情况。

北京,53岁的环卫工徐凤梅自春节后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哪里需要突击,她就去哪里突击打扫;

广州,当被问及“为何选择春节留守”时,环卫工人一脸诧异:“我们肯定不能走啊!环卫工人请假了,卫生谁来搞,这样下去不是一塌糊涂吗!”;

深圳,环卫工人刘卫东每天上班都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他所负责的小区,每天产生的垃圾就多达10吨,但他毫无怨言;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