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新动能为河北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0-10-28 23:15:34 作者: 关注前三季度

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发布了2020年前三季度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积极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的严峻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狠抓“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加快回升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经济增长速度看,全省生产总值在二季度当季实现正增长之后,三季度继续保持增长并明显加快,推动前三季度累计经济增长速度实现了由负转正,增长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从主要指标看,全省经济呈现加快回升态势。工业生产恢复到上年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前三季度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增长7.3%,月度增速自3月份以来已连续7个月保持正增长,自7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好于上年同期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自上半年增速实现转正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个月增速加快,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回暖向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前三季度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收窄12.6和1.9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月份当月实现转正,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增长,9月份增速达到7.2%。

“前三季度,河北省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田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对传统制造业、线下消费、娱乐餐饮等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也给互联网经济和智能化生产等新产业、新技术和新消费带来契机,倒逼其适应形势加快发展。全省各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十二大重点产业中的工业八大重点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6个百分点。

新产业呈现加快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0.6个百分点,与防控疫情相关的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业、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均增长1倍以上。

网上购物、远程教育、线上医疗和娱乐等快速普及,互联网消费规模逐步扩大,消费新模式、新热点迅速升温,前三季度全省实物网上零售额增长14.5%,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加快12.6和2.0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为19.9%,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新动能的壮大,为经济运行回升向好提供了持续动力。

政策措施效应持续释放见效,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田艳表示,前三季度,河北省经济增长实现由负转正,主要指标加快回升,得益于河北省及时出台实施了财政、金融、就业、消费、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效应持续释放见效,促进了供给和需求的全面恢复好转,这也为四季度乃至全年的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

供给快速恢复,对经济有较强支撑。全省各级各部门在解难点、补断点、通堵点上持续用力,强力推动龙头企业、核心企业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全力促进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进一步畅通产业链,产供销各环节基本畅通。三次产业增加值的增速从一季度的全面下降,到上半年的“两增一降”,再到前三季度的全面增长,呈现了全面快速恢复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蔬菜、水果、禽蛋、牛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保持增长,生猪存栏大幅增加,农业的稳定为整体经济的持续恢复起到了重要支撑。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回升,六成以上的行业大类生产好转;私营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等都保持增长;大中小型企业全面增长。工业生产的快速恢复对整体经济的回升将继续发挥关键作用。而作为受疫情影响最重的服务业也由负转正,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升了7.1和2.5个百分点。随着服务业的恢复转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继续得到巩固增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