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一颗感恩的心

2020-10-30 16:39:53 作者: 她有一颗感恩

来源:曲靖日报-曲靖新闻网

师送美正在辅导学生学习。

在现实生活中,有这样一个女孩,刚一出生就被人丢弃,有幸被陆良县一名腿带残疾的好心人师云柱收养。在养父的百般呵护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她顺利读完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她就是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邦谷小学教师师送美。参加工作后,懂事的她知恩图报,把养父接到自己身边,尽一份做女儿的孝道。

2020年教师节前夕,陆良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太忠富一行,风尘仆仆驱车前往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邦谷小学,看望在那里当了3年特岗教师的师送美。

目睹着千里迢迢登门探望自己的陆良老乡,特别是听着亲切而又熟悉的家乡话,师送美紧紧拉着太忠富的手说:“大爹,如果不是你们这些好心人热情相助,像我这样的女孩子根本不可能完成学业,更不可能成为一名教师。”

苦涩的童年

时光倒回到1993年。那是夏季的一个早晨,在陆良县小百户镇芦山村委会小屯自然村村头,一个放置在路边的纸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里面不时传出断断续续的婴儿啼哭声。不一会,便有几个人围拢上去,自小腿带残疾的村民师云柱也伸着头去探个究竟。

听着女婴发出的哭声,年近50岁的师云柱傻傻地发起愣来。犹豫了好半天,他忽然蹲下身子,轻轻地抱起纸箱,一瘸一拐地朝着自己的小屋走去。

目睹师云柱的举动,看热闹的村民大吃一惊,纷纷追上前去劝说:“云柱,你是不是吃错药了,你一个光棍咋个有能力把她养大呢?”“云柱,你根本不知道养育一个婴儿要花多大的代价?”

任凭别人怎么说,老实本分的师云柱就是听不进去,“你们莫劝了,这孩子和我有缘,她是老天赐给我的礼物。”回到家后,师云柱赶紧找了一块干净的大毛巾,把孩子严严实实包裹起来,生怕冻着。随后,他马上把米磕成米粉,煮成米汤喂婴儿。

得知师云柱捡拾了一个弃婴,村里一些大妈大婶也会主动上门帮他一把。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女儿,心地善良的师云柱不知内心有多甜蜜。尤其是看着女儿聪明伶俐的样子,师云柱决定为女儿取一个既好听又大气名字,最终给女儿取名为师送美。

眨眼工夫,女儿长到了四五岁。尽管小小年纪,每当看到父亲干农活后累得腰酸背疼的时候,她就学着大人的样子,给父亲捶腰捶背。如果发现父亲脸色不好,她就一头扑在父亲怀里撒娇,直到把父亲逗得高兴为止。

奋进的少年

时间真快,转眼就到了师送美读书的年龄。

为了供女儿读书,师云柱拖着残疾的身体,天天早出晚归下地干活,硬是把家里的几亩责任田打理得井井有条。就连平时自家母鸡产下的蛋,他也不舍得轻易吃一个,拿到集市上卖了再买作业本给女儿。父亲的爱,深深烙在女儿的心里,每天放学回家后,师送美便会去田野里寻找野菜,用来喂养自家的猪和羊。

2008年7月,师送美顺利读完了小学,来到7公里外的小百户镇中学读初中。

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渐渐地,师送美就从同学们异样的眼光中感受到了不同。眼看女儿的身世再也瞒不下去,父亲只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讲了出来。没想到,天生活泼、性格开朗的女儿却不以为然,她对父亲说:“爹,你把我捡来,你就是我的救命恩人,你就是我的亲生父亲。若是没有碰到你这种好心肠的人,也许我这条小命早就喂狗了。”她接着安慰道:“爹,我会好好读书,苦出个名堂,将来让你也过上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

通过3年的苦读,2011年,她考进了梦寐以求的陆良县第一中学。

师送美父女俩的故事,很快在社会上传开了。尤其是父亲拖着残疾身体供女儿读书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热心肠的人们,陆良县关工委领导为师送美送来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陆良县林草局的领导则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捐款活动,帮助师送美解决高中学习生活上存在的困难。

2014年,她以不错的高考成绩被曲靖师范学院中文学院中文专业录取。临行前的一天,陆良县关工委主任太忠富亲自赶到小屯村,将8000元现金递到了师送美手上。随后,陆良县圣邦大酒店负责人也送来了20000元资助款,加上其他热心人的热心帮助,师送美的大学梦终于实现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