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师说新语|穆雪:爱是幸福最好的见证

2020-10-30 21:18:46 作者: 2020师说

连云港市宋庄中心小学 穆雪

穆雪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爱,因为我有爱。——白朗宁

我刚毕业,被分配到村级小学任教,我在乡村小学开启了爱的旅程,享受着充满爱的幸福。毕业第二年,我担任二(1)班的班主任,兼任语文教学。接班前,我就向老教师请教班级相关情况,其中一位贾明子(化名)的学生引起了我的注意。贾同学在学校从来不开口讲话,当然也就不开口去读书、发言了,只是用眼看、用耳朵听。课间他从不与同学玩耍、交流,只是一个人在那里呆着。再深入了解,他回家后也很少讲话,只是偶尔开口说几句,同学们都叫他“小哑巴”。

我想,既然他在家也偶尔说过话,说明他具备说话的能力。听上任老师说,这个孩子的成绩不是太差,每门功课都刚及格,说明这个孩子的智商还是可以的。如果能让他开口讲话,那么他一定会融入到班集体中,学习成绩也会有大幅度提升的。于是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孩子在课堂上开口说话,开口读书!

学生开学报到第一天,我让同学们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前面几位同学都按照老师要求进行介绍,轮到贾明子时,他坐在座位上一动不动。我面带微笑,说:“请你到讲台前来。”他胆怯地望了望了我。我微笑着说:“大家鼓励一下,请这位同学到讲台前来。”立刻,教室里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贾明子见到老师和同学这么鼓励他,他终于慢慢地站了起来,来到讲台前,站在那里,低头不说话。“这位同学请你把头抬起来,告诉老师你叫什么名字。”我笑着鼓励他说。他抬起头来,望着我,光张嘴说不出话来。看到这里,我就鼓励他说:“你说啊。”他听我这么一说,嘴巴张得更大了,合都合不上了,好像被定身法定住了一样,就是发不出声音,脸憋得通红。

看他这样,我也很着急,我就引导他说:“我叫贾明子。”因为课前我已经知道他的姓名了。此刻,教室里鸦雀无声,终于,含糊的声音从贾明子的喉咙里发了出来:“我……”他说完嘴巴又闭上了。“说啊,说啊……”大家见他不说话了,都着急地喊起来。我见他开口了,真是太激动了,我急忙说:“我叫……”他于是就跟着我小声地说“我叫……”他的声音颤颤微微。我屏着气,继续等待。可是他说完,嘴巴又闭上了。我急忙引导他说:“贾明子。”他学着说:“贾……”可是他说完嘴巴又闭上了。

我激动地说:“贾明……”他也学着说:“贾明……”他的声音明显比刚才大多了。我大声地说:“贾明子。” 他也大声地说 “贾明子。”他的声音既清晰又响亮。我简直太激动了,不由自主地为他鼓起了掌,教室里又响起了一片激动而兴奋的掌声。这时我发现贾明子的眼眶里闪动着激动而兴奋的泪花。我于是趁热打铁,说:“跟着老师说,我叫贾明子。”贾明子大声喊道:“我叫贾明子。”他的声音既自然又连贯。这时教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我也流下了激动而兴奋的泪水。我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再次鼓励说:“你是我们班级的一员,大家都希望你和同学们一起玩耍,希望以后勇敢一点!”看到老师满是爱意的眼神,贾明子重重地点了点头。

我知道这仅仅是开头,以后还需要不断鼓励与引导,还需要家长的支持配合。为此,我一方面引导班级孩子们课间邀请贾同学一起玩耍,另一方面利用家访时间和家长、贾明子一起交流。

两个月过去了,贾明子能够较好地融入到同学们中间,在家中也和父母有更多交流了,语文、数学期中质量检测竟然都达到85分以上了。

期中家长会上,贾同学的妈妈拉着我的手说:“穆老师,真的感谢您,我们原来都要放弃他了,是您让我们重新有了信心。谢谢!谢谢!”

现在,贾同学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在南方打工,每年春节都要打电话向我问候,每一次听到他开心地谈起工作中的趣闻,都让我心潮澎湃。是的,鼓励和掌声对一个正在学习和成长的孩子来说,是多么的可贵和极其的重要啊!它就像一盏光明的引路灯,能将孩子引向成功的彼岸。

爱在哪里播种,就在哪里收获喜悦。被人爱是幸福,爱别人是权利,更是幸福。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用行动诠释了对学生的爱要持之以恒,这是每个教师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每个教师享受幸福的最好见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