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留洋记》巡演火爆 导演:勿忘那个火热年代

2020-10-30 22:00:01 作者: 《幼童留洋记

中新网福建福安10月30日电 (记者 林春茵)继在福建莆田莆仙大剧院、泉州晋江戏剧中心高甲剧场火爆上演之后,大型少年励志儿童剧《幼童留洋记》将于31日下午登上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福安大剧院舞台。

《幼童留洋记》是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少年励志儿童剧,讲述晚清政府第一批赴美国留学的幼童詹天佑等人留洋求学的坎坷历程。由福建省艺术研究院蔡福军编剧,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一级导演傅磊执导。

大型少年励志儿童剧《幼童留洋记》由福建省艺术研究院蔡福军编剧,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傅磊执导。图为剧照。刘可耕 摄

10月初,该剧启动福建全省巡演,10月31日下午及晚间在福安大剧院的两场演出,将是本轮巡演的最后一站。

该剧是福建首次将历史题材用儿童剧的形式展现给观众,此前引起较大关注。30日,正在彩排现场的傅磊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剧在此时上演有三重意义。

傅磊说,百年沧桑,物换星移。谁能料想那一年中国的幼童刚刚走出国门,仅仅一百多年的时间,中国之崛起已不容他人小觑。“面对新冠疫情,中国以最迅速最严谨的姿态,让世界看见了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中国精神’。”

“《幼童留洋记》提醒我们,一辈辈中国人民的付出,换来今日之振兴,我们不会忘记那些人,那些火热的岁月。”傅磊说。

《幼童留洋记》剧照。刘可耕 摄

《幼童留洋记》巡演意义之二,在于提振剧院士气。“又见大幕徐徐拉开,换了容颜。”傅磊说,“久违了的舞台,是我们从业者深深眷恋的地方,一辈子专注地做一件事情是很奢侈的,疫情期间虽然不能演出,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专业知识的积累,也是对自己艺术道路的一次沉淀和梳理。”

在傅磊看来,以《幼童留洋记》拉开福建人艺展演序幕,其意义之三,在于后疫情时期,为小观众们传递“欢笑”和“艺术”精神食粮。

《幼童留洋记》剧照。刘可耕 摄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表示,接下来随着国内疫情的向好发展,福建人艺将在2021年适时恢复“优秀儿童剧展演季”演出活动,届时将有该院与来自其他省份专业院团的多部精品剧目同台演绎,为广大少儿观众带来一场儿童剧的艺术盛宴,并力争以福州为起点,面向全省铺开。

另外在此基础上,福建人民艺术剧院还将积极探索儿童剧的驻场常态化演出,以及依托各大院线开展优秀儿童剧的全国巡演,“希望能够在给更多少儿观众带去欢笑的同时,也能够让他们欣赏到更多更好的优秀剧目。”

《幼童留洋记》剧照。刘可耕 摄

记者了解到,该剧此前巡演回收的观众调查问卷显示,“非常满意”与“满意”的占比达九成五左右。这对于剧院来说,是激励与压力并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把艺术质量与故事内涵放在剧目创作的首位,争取创作出更好更多的、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剧目,以回报观众的期待与市场期望。”傅磊说。(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