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云天长篇小说《故乡的泥土》研讨会暨电视剧《早春原野》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20-11-01 18:37:51 作者: 章云天长篇小

10月30日,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章云天长篇小说《故乡的泥土》研讨会暨电视剧《早春原野》启动仪式在京举办。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黄宾堂以及牛玉秋、王干、顾建平、李云雷、付秀莹、郭艳、刘大先、岳雯、刘艳、傅逸尘、崔庆蕾、杨建国、郝建国、牛三林、初克堡、李亚梓、庄云鹤等评论家及嘉宾参加了研讨。会议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主持。

《故乡的泥土》是章云天近年创作的一部农村题材的长篇小说。张亚丽在会上介绍说,这本书通过众多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讴歌了抗战老兵的忠诚,反映芸芸众生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描绘了一幅农村历史风情画卷。本书的作者章云天多年来以创作影视剧为主,创作的剧本曾获飞天奖、金鸡百花提名等奖项。《故乡的泥土》今年初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广受好评,本书也将改编成电视剧《早春原野》。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给予《故乡的泥土》以充分肯定。

作家出版社原总编黄宾堂认为,这是一部枝叶饱满,非常抓地气的作品。作品在人物塑造上,人物虽多,但立体可感,也比较注重人物内心的逻辑呈现。作者善于编故事,埋设各种引爆点,比如爱情与婚姻的错位设计,这种错位关系实际是一个个引爆点,打开了人性的天地,使文学的表达更具有空间和弹性,使故事更充满温度和力度。

著名评论家牛玉秋表示,这是一部66万字的作品,读起来很有分量。这本书非常绵密,在语言上有意识地使用河北的地方语言,绵密首先就表现在地方性的语言,亲切生动,散发着泥土气息;其次表现在作者对生活的掌握记忆非常细致,一环接一环;还有人物性格的发展也非常的绵密。

谈到对于《故乡的泥土》的印象,《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指出,以退伍军人守根为主,作者想写的东西非常多,想把故乡的感情都写下来。重点是写故乡,写泥土,写泥土上的芸芸众生。从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有非常大的雄心,主要写农村人的命运,但不是田园风光,不是温柔甜美,而是正中有斜。他对《早春原野》充满期待,想看看编剧如何修改,才能以电视剧的形式呈现。

这部小说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是最显著的一个品质,是这部小说成功的重要保证。《中国作家》副主编付秀莹认为,《故乡的泥土》作者真正把艺术的根须深深扎入泥土的深度,写作深入乡村生活的内部,五脏六腑,乡村世界里的那些人情世故,那些拐弯抹角,都在人物与人物的关系,人物与时间的关系,人物与土地的关系中得到充分地呈现。

新中国的历史是由不同的维度构成,农民是重要的维度之一。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研究员郭艳在谈到这部作品的阅读体会时表示,这部小说非常好地呈现1950年代以来当代写作的传统,不能用地域文化或者地域写作来说,而是对50年代的红色经典,作者本身对这些小说有思考,对于河北地域的生活做了非常细腻地叙事。乡土人物形象和中国现代人物建构的问题,中国社会近百年以来,有意识的中国人一直试图建立中国人的人格,很多东西是以主义或者运动的形式出现。

作家出版社原终审初克堡表示,大家对作品做了全面的评价让他很受启发,“章老师观察生活和提炼生活的功力深厚,目光敏锐,把农村退改军人的待遇问题,在这本书当中,作为一个口号提出来。”

八一电影厂著名导演李三林表示,他已经跟作者约好做电视剧《早春原野》的导演,他将专家学者所提到的优点和不足一一记下,在今后的创作当中,利用电视剧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把这部戏做好。

《小说选刊》副主编李云雷、《民族文学研究》副主编刘大先、花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郝建国、河北电视台原副台长杨建国、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处长岳雯、《文学评论》副编审刘艳、《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主编傅逸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等专家都对小说给与了高度评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