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

2020-11-02 13:18:30 作者: 压垮成年人只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雪莲

“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11月1日晚,这一话题迅速上了新浪微博热搜,短时间内阅读量近2亿,讨论量近2万。在这一话题下,长久存在的家校矛盾,再次展现得淋漓尽致。

导火索:

一江苏家长被群所累,大喊:“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此次热搜由一个视频发酵而来。

视频中,一位江苏的学生家长,一位父亲,发出了退群宣言:“你们上课不用心教,下课叫我帮忙批改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

伴着这则视频的,是部分家长群截图以及家长心声。相信对这些,很多家长都不陌生。

退群宣言引发网友极大共鸣

这样的退群宣言,在网上引发极大共鸣,不少网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担忧。甚至有网友表示不敢生孩子了。

或许有人会说,老师发那么多试卷给学生,不都是为学生好?让学生多做点儿题有什么不好的?不过记者采访中遇到的很多优秀老师,都不会给学生很多试卷,他们更多是自己研究很多试卷,然后精选习题,精练精评。

实话实说,现在有些家长群里任务布置的繁杂以及执行起来的复杂,对有些稍微上了年纪以及不是经常上网冲浪的家长,确实很不友好。

老师们也很无奈有话要说

上了这样的热搜,很多老师也很无奈,站出来为自己发言。

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到底行不行?

家校之间的矛盾近年来一直客观存在。各教育部门也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给学生和家长减负。比如小学零基础开课、不逼家长提前给孩子上辅导班;比如一二年级不给学生留书面作业等。但实际的课程设置,是否真能不给学生留额外作业、不麻烦家长帮忙,就能让学生们顺利完成各项课业学习,一直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别让家长群变成压力群

不少家长觉得微信群已经变成压力群,很多孩子的父母都是两人在群,随时盯着,唯恐老师传达的信息没有及时反馈。部分老师在家长群里的“点名式”批评,更是让家长们胆战心惊,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踩到雷。

对不少老师来说,家长群也是压力群。因为有了家长群,学校领导可以24小时随时下达各种任务,下达之后你必须要立即传达。

对一些家长来说,老师24小时在线也成了应该,有的家长给老师微信留言后,就期待老师秒回。

“我在微信群里进行了设置,家长没法在群里加我好友,有事情可以给我打电话。”一位初中英语老师告诉记者,微信对老师的绑架同样是很厉害的,自己选择在课堂上讲好课,学校里尽量为学生们答好疑,和家长之间只交流重要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