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医疗健康领袖峰会在东莞举行:以科技为健康保驾护航

2020-11-02 21:55:56 作者: AI+医疗健

11月2日,2020粤港澳院士峰会暨第六届广东院士联合会年会专题活动“AI+医疗健康领袖峰会”在东莞市举行。峰会邀请了多位国内外AI、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知名院士专家,以及AI+医疗健康领域的知名企业代表,分享人工智能在药物研发、医疗器械、医学影像、手术机器人等领域最新的技术进展和产业应用成果,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发展,推进AI+医疗健康成果的研发、转化与应用,洞见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发展的问题与机遇。

峰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创会会长邬贺铨主持。

今年院士峰会的主攻领域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这也是东莞未来重点发力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东莞已形成了以松山湖高新区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区,在松山湖聚集的生物技术企业超过260家。8月13日,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加速器硼中子俘获治疗实验装置在莞成功研制,这是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癌症治疗手段之一,实现了我国抗癌技术发展新突破。

加快推进AI+医疗健康的研发、转化和应用

会上,东莞市政府副市长黎军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一座国际制造业城市,东莞已形成了产品齐全、品类众多的防疫产业链,全市进入出口白名单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达131家。东莞还规划建设了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等园区,建立了食品药品检测中心等生物产业公共平台,集聚了东阳光、众生制药等优质企业。在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方面,东莞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诊疗卡、居民健康卡功能加载到社保卡上,实现了“多卡合一,一卡通用”;位于松山湖的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会同东莞市卫生统计信息中心,建设了“东莞健康云及健康大数据平台”项目,已接入全市40家医院数据,采集了800多万份东莞居民健康档案等。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转化体系,东莞实现人工智能和医疗健康的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未来可期、大有可为。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推动人工智能将为医疗健康领域众多环节带来新的价值,以不断的技术创新进一步拓展医疗边界,实现医疗健康产业链的重塑。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马文峰表示,这次大会分享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命科学的交叉融合发展的成果和路径,推进AI+医疗健康的研发、转化和应用,是一场中国医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盛会。各位专家、教授的智慧和大会碰撞出来的思想火花,将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积极而重大的影响,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尊重科学,尊重人才,为院士们提供好服务,加强与院士的深度合作,为健康广东注入强大动力,为进一步推动广东的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广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劳帜红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创新型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条件,广东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提升了人民群众医疗健康的获得感。当前,AI和医疗健康的融合仍然是个新事物,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下一步,广东省将按照统筹部署、强化基础、聚焦重点、示范应用等总体思路继续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建设投入力度,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推广应用,完善各种法规和机制,推动我省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发展。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表示, AI+医疗健康领袖峰会能够由东莞理工学院参与承办,并且在松山湖校区来举办,我想就提示我们要思考和回答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如何发挥地方大学在AI+医疗健康发展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如何能够通过大学教育的改革去培养更多堪当重任的未来领袖。近年来,东莞理工学院打造东莞智能医疗与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发展智能机器人、食品营养等前沿基础和关键应用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用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医药卫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的发展。今天各位院士集聚东莞理工学院论道AI+医疗健康,必将为我国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加快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的启迪。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