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有梦,不如文博有你 创意永不落幕,我们明年再见

2020-11-03 08:44:23 作者: 白马有梦,不

杭州日报讯 今年的杭州文博会,时间虽然少了一天,内容却无限加倍。全城市民带着对传统的敬意和对未来的期待,走进这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创意盛宴。

四天的时间,线上线下共6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机构(企业)参展,20余场高规格、高水准的产业高峰论坛和专业活动,主会场接待嘉宾观众6万余人次,两大线上分会场点击量达9.3亿次,完成现场成交及项目签约额21.9亿元,16个重点项目签约,达成融资授信170亿元;展商满意率达98%,观众满意率达99%。

秋天有风,不如杭州有你;白马有梦,不如文博有你。在这里,点亮国货与古风之光,历史的封印被慢慢揭开;在这里,开启来自世界的礼物与新意,未来的模样也渐渐清晰;在这里,文创思想的激荡与碰撞再度升级;在这里,生活美学的体验与享受更加深入。

美好不停止,精彩不落幕;创意白马湖,明年再相会。

国风浪潮引领, 以经典撬动新文化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与底蕴浓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所打造的文化盛会注定引领着东方美学的新浪潮。焕然一新又兼具东方风情的“国风文化”,无疑是今年杭州文博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先,今年的A1杭州主题馆就重现了一座古典与浪漫的“国风之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良渚文化馆、中国茶叶博物馆等非遗展区,都以焕然一新的样貌走进了年轻人的世界。好看的、可爱的、实用的,各种植根中国传统文化的衍生及周边一网打尽。

琳琅满目的杭州国货只是“冰山一角”,以东家“江南风物——长三角文创精品展”、 “潮”起钱塘国风文化馆等为代表的各家东方美学设计展位,今年也纷纷开启一种“逛、玩、购、学”全方位的观展体验,感受东方的悠古文明。

在天青色等烟雨的江南,每天上午的现场都会迎来一场华服盛装的嘉年华。百位汉服人员用方阵的形式,绘就一幅中国风带着时尚感的千古画卷。这群仙气飘飘的人,来自流淌千年情怀的中国风馆。此外,今年的现场还有精美汉服展示、古风妆容打造、国风摄影打卡以及传统文化直播,以“文化+时尚”“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在本届文博会上竞相绽放。

不论是年轻人还是小朋友,大家都身着汉服走进文博会,与国风、国韵、国潮来一次诗意的邂逅。他们在缓缓诉说着中国人文雅韵和悠久历史的同时,更是为了找回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传统中那些关乎美好的生活种种。

从幸福感出发,

用体验开启新消费

今年文博会虽然时间缩短了一天,市民们对现场各种文创展品的追捧与钟情只增不减。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展位里备货少了,鼓励大家线上下单,空间让位给了更多的展品,但还是有人认真血拼,把网上买不到的美好器物从文博会带回家。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越来越多的人在为全新的文化消费体验买单,并“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可见,所谓的美好型消费就是在当时当下能够获得一些幸福感、舒适感的东西。

这一点,在本届文博会上也得以充分体现。首次亮相的千杯展展区,开展以来人流就没断过。160多个艺术家带来了1600盏风格千变的杯子,不少参观者看着看着就忍不住掏钱买单。“这些杯子实在太可爱了,我挑了一个,会把它摆在案头日日相处,好好喝水。”参观者小宋兴奋地说。这次的拱墅区展馆里,故宫博物院授权的“上新了故宫”文创品展区也吸睛无数,令人怦然心动。除了精巧雅致的化妆品彩妆盒,还有联名款爆红的真丝睡衣、眼罩等各种生活用品。赏心悦目又实惠好用的东西,谁不爱呢?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