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秋冬防火季节,佛山南丹山组织森林消防大演练

2020-11-03 13:17:06 作者: 正是秋冬防火

玻璃桥旁边的森林发生“火灾”,还有游客“受伤”!10月30日,位于中国绿色名镇——佛山市三水区南山镇的南丹山森林消防部,对讲机突然疯狂地叫了起来。“马上组织森林与保安人员前往现场扑火,医务室人员随队出发。”应急预案立即启动,人员与设施3分钟已经准备到位,奔赴现场。目前正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刻,南丹山组织了一场消防大演练活动。

30日上午,玻璃桥员工黄永其在桥面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桥底靠南塔侧的树林里发生“火情”。他立即将“火情”通过对讲机报告给玻璃桥项目组长潘金良,潘金良接报后通知江志峰经理与森林工作队,然后立即奔赴现场查看情况。

江志峰下令启动玻璃桥项目消防应急救援方案。在游客疏散过程中,有游客滑倒、脚拐受伤,需要救护。各小组按方案各司其职,积极有序救援。不到10分钟时间,景区消防人员已经奔赴到了现场。全副武装的消防人员拿出汽油机水泵、水管,铺设好水管,接上蓄水池,启动机器,水立即顺着水管喷涌而下,水顺着出水口形成高压长水柱喷向着火处,很快“火”就扑灭了。

“明火”扑灭了,消防人员又与玻璃桥工作人员检查火是否完全熄灭,是否有残留火星,防止熄火复燃。确认“山火”全面扑灭了,所有工作人员回到山下演练现场。镇消防队消防人员在现场给景区工作人员全面讲解,现场示范森林扑火的要领,及相关安全事项。工作人员也在消防人员的指导下,熟悉每个扑火的环节。

南丹山是珠三角一颗绿色明珠,拥有高密度的森林与植被,森林防火是景区的重要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秋冬防火重要季节来临,举行消防演练,目的是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森林防火安全意识,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地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升森林工作人员的应急能力、扑火技能、自我保护意识,以及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