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孩子刷短视频成瘾

2020-11-03 17:15:46 作者: 当心孩子刷短

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迅速崛起,很多人被平台上精彩纷呈的短视频吸引。在不少成年人患上“抖音、快手综合征”的同时,低年龄群体也渐渐迷恋上短视频,这些“小粉丝”们对短视频和直播的追捧,比成年人更加狂热。

家长:孩子痴迷抖音,成绩直线下降

近段时间,南阳市民张女士颇为头疼。原来,她10岁的女儿深陷抖音无法自拔,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刷视频、看直播,不看抖音的时候也心不在焉,无法专注地学习和做事。

张女士坦言:“我自己也喜欢刷抖音,没事的时候也上传自己拍的视频。前段时间,我在抖音上找到很多关于小学课程辅导的短视频,谁曾想,女儿没在抖音上学习,却迷恋上了抖音里的其他视频。”

眼看孩子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张女士非常焦急。为了让女儿远离抖音,张女士卸载了手机上的抖音。可是,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女儿竟趁她不注意,在深夜拿走她的手机下载抖音,看过短视频后再悄悄将其卸载。对此,张女士颇为无奈,只好彻底禁止女儿接触手机。

孩子:同学都在玩,不刷就落伍了

陈先生的女儿小玉正在上小学六年级,前不久,父女俩之间发生了一场争执,争执的起因则是短视频。“凌晨1点多,我以为孩子早就睡了,没想到她还在看短视频。”陈先生说,上个月的一天,女儿做完作业后,说自己特别累,想要早点睡觉。洗漱完毕后,小玉进了房间,没一会儿屋里的灯就关了。

可令陈先生没想到的是,到凌晨1点多,女儿房间的门缝里仍闪着亮光,他推开门后居然发现小玉正在看短视频。随后,小玉的手机被没收了,父女俩也冷战了好几天。

后来陈先生和女儿沟通时,小玉说,她周围不少同学都在看短视频,自己要是不刷短视频,感觉都无法与同龄人沟通。

专家:家长应率先垂范,放下手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明娟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视频APP提供了多种模板,孩子基本不用动脑,只需要选择模板就可以了。过度依赖社交网络和玩短视频,有些孩子会出现语言能力退化的现象,同时对需要深度学习的内容很容易失去兴趣和耐心,产生厌学心理。”

刘明娟认为,虽然短视频中也有一些寓教于乐的儿歌、童谣以及有意义的校园生活等,但也不乏成人化、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内容,有些还会产生错误引导。

刘明娟说,她经常接到孩子因为痴迷短视频而成绩下降的求助,这些孩子的父母多数本身就是“手机控”。如果孩子过分痴迷短视频,家长应当率先垂范,放下手机,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帮助孩子克服心理障碍。

全媒体记者 赵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