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为战!伊犁消防支队开展地震救援战勤保障拉动演练

2020-11-04 03:20:36 作者: 练为战!伊犁

为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战勤保障综合能力,切实肩负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使命,全力构建与“防范各类灾害事故”相适应的实战化战勤保障体系。近日,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开展了地震救援战勤保障拉动演练。

此次拉练灾情设定为察县境内发生里氏6.7级地震,境内大部分建筑物倒塌,部分路段损坏受阻,车辆无法通行。

伊犁支队收到救援请求后,第一时间启动支队战勤保障预案,下设战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信息通信组。集结保障人员和装备运输车、保障物资车等战勤保障车辆,携带24小时装备物资、给养物资及卫勤物资遂行出动。

抵达救援现场后,战勤保障分队迅速按照各自的任务分工,搭建应急救援指挥部帐篷,全力保障应急救援指挥部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收集相关信息和决策任务分工。

饮食保障人员立即展开饮食保障车,现场利用炊事车烹饪饭菜,保证救援人员有充足的战斗力投入到抢险救援中坚持靠前保障,为此次地震救援演练的成功奠定了坚强的后盾。

此次演练,战勤保障分队共累计携带战勤保障食品200份,罐头60盒,饮料、方便面等30箱。全方面、多要素保障救援人员始终“有热饭吃、有热水喝”。

此次拉动演练,战勤保障人员带足了常用药品和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定时消杀要求,配备专职卫生员携带急救药品30余种,遂行到救援一线。

战勤保障分队坚持每日定时对参战指战员进行体温测量,对餐饮区、住宿区等生活区域进行多次消毒,并及时更换医用防护口罩,确保做好救援一线的卫生及防疫工作。

演练还检验了战勤保障人员对随行救援车辆进行检修维护的能力,对检测出的隐患问题进行维修,随时对地震灾害救援现场的作战车辆补充油料,并对随车工具等器材进行检查,确保不带故障、不留隐患,保障救援车辆及装备器材时刻处于完好无损的状态。

此次地震救援战勤保障拉动演练是对全州战勤保障体系建设的一次实战检验。从实战需要出发,通过拉动演练使战勤保障模式由被动响应向主动保障转变,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全灾种”、“大应急”作战保障。

下一步,伊犁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突出抓好实战状态下的吃、住、行、医、修等保障工作,不断查找短板,完善机制,切实推动战勤保障体系建设,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赢、供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