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不批改作业需要写情况说明?老师:能提高效率节省时间

2020-11-05 10:43:08 作者: 家长不批改作

近日,一段网友“吐槽家长群”的视频引发全民热议。不少网友抱怨,自己平时工作繁忙,还要应付家长群中老师给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压力太大。

11月4日,江西南昌的明女士向澎湃新闻爆料称,自己家小朋友的数学作业,老师要求让家长批改,不批改还需要向老师提供一份手写版本的情况说明。

明女士向澎湃新闻提供的一份她写给老师的情况说明。受访者供图

明女士叫苦,自己是单亲家庭,在外工作回到家中已经到十点多,再按照老师要求还要批改孩子作业,“自己身心俱疲、力不从心。”

对此,布置作业的数学老师回应称,平日老师工作量饱和,让家长改能提高效率,节省一些时间。

明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孩子就读于南昌市某小学三年级。3日晚,她因没有给孩子批改数学作业,被老师要求提供一份情况说明。

这份情况说明中称,“很遗憾,我一直都没有很充裕的时间来教导我的孩子学习和作业……我们家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我一个人养育孩子可以说是又当爹又当妈……现在是晚上9:18,我还在厂里做事甚至晚饭还没有吃。昨天我也是做事到晚上将近12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

这份情况说明最后写道,“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学历也不高,所以也不会批改作业。这就是我昨天晚上没有批改作业的原因。请老师见谅,谢谢。”

3日,明女士孩子所在班级的数学老师杜强(化名)告诉澎湃新闻,“老师不是不批改,而是二次批改,他们先批一次,我再批一次。”杜强称,手写说明也并非是强制要求。此前希望家长提供,是因为让家长告知家里存在的特殊情况,“如果提前跟我说了,也没关系。真的有特殊情况,我们老师来批改。”

杜强称,之所以让家长也批改学生作业,出发点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如果家长也参与批改,我可以用一堂课的时间批改作业,如果家长不批改,我要耗费两堂课的时间,我完全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有的时候忙的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同日下午,该校另一位负责招生等相关事宜的周老师告诉澎湃新闻,老师这样要求出发点肯定是为了家长多了解孩子,从孩子的学习情况考虑,“家长不批改作业,手写情况说明肯定是为了让家长更重视孩子的教育。”周老师表示,会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学校负责人,具体的需要校方调查核实。

据媒体报道,此前安徽合肥、山西太原等地曾下发文件,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