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上幼儿突发呼吸困难 海航空姐紧急施救

2020-11-05 10:43:37 作者: 航班上幼儿突

“叮~叮~”11月3日,由西安飞往广州的HU7857航班上,乘务员张华英正和平常一样为旅客提供餐饮服务。顺着突然亮起的呼唤灯,她来到呼唤旅客座位,只见一名怀抱幼儿的乘客惊慌失措,怀中的幼儿全身抽搐,呼吸困难。头一次面对这样的场景,张华英没有慌乱,一面沉着冷静询问孩子的情况,同时按响了头顶上方的呼唤铃寻求同组组员的协助。

得知宝宝仅有一岁三个月,刚才吃了葡萄干后突然不适,结合宝宝的症状表现,张华英判断应该是被食物卡住。这种情景正符合乘务员医疗培训必讲科目-海姆立克急救法的适用症状。

张华英仔细观察幼儿症状

时间就是生命!在确认客舱并无专业医护人员后,张华英迅速抱起宝宝紧急施救。由于宝宝年纪太小,无法直接沟通,背部拍打催吐法并没有成功令宝宝吐出来,宝宝的呼吸愈发急促,情况危急!不能放弃!张华英将手指伸进宝宝口中,实施催吐,哪怕宝宝无意识地紧咬住了张华英手指,她都忍痛坚持着。终于,宝宝成功吐出了导致窒息的葡萄干,青紫的小脸庞也逐渐恢复了血色。全场人这时才同时松了一口气,其他乘务员快速协同家长为宝宝清理干净,并持续进行悉心照料。

与此同时,飞行机组将飞机上发生紧急情况通报塔台申请直飞,尽快落地,并且要求机场救护人员提前准备相关工作,最终飞机提前半个小时落地。开舱门后救护医生第一时间登机,为宝宝做了全面检查,并告知家长孩子已无碍,可正常下机。听到这个好消息,孩子家长如释重负,衷心感谢海航空姐的救命之恩。

张华英联合地面救护医生完成宝宝全面身体检查

生死时速。这紧张的一幕被同行的乘客抓拍了下来发到了朋友圈,也引起了网友热烈的反响,不约而同地为这位沉着冷静的小姐姐点赞。视频发出后,同样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面对镜头,张华英表示只是做了每一个海航乘务员应该做的事,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她说道:“当时小旅客家人情绪失控地告诉我孩子在抽搐,我当时下意识反应就是孩子吃东西卡住了。得知客舱没有医护人员的情况下,我也没来得及多想,迅速接过孩子按照我们每年复训的急救知识进行施救。当时孩子已经没有意识,一个软趴趴的小身体躺在我的怀里,我当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救活他!这是一个生命,无论如何都要把孩子救过来。”

张华英接受媒体采访

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需。类似的突发事件,海航每年都会处理数百起,乘务员及时、专业的救助挽回了无数人的生命。从旅客步入客舱的那刻起,乘务员肩上便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无数次的严格专业培训和演练,为的就是在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用扎实的业务和丰盈的爱心守护旅客的美好旅程。

(来源:海南广电国际传播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