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发挥主导 被告认罪认罚

2020-11-08 17:17:48 作者: 检察发挥主导

日前,由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王某某等八人恶势力犯罪团伙一案,在鹤壁市山城区法院开庭审理,山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新江出庭支持公诉。

案件办理过程中,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作用,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念、标准和程序等贯穿刑事诉讼始终,从案件事实证据的把关、认罪认罚的协商、庭审程序的适用等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使本案八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在检察机关的主持下,庭审前八名被告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结合案件特点,检察机关采取庭前开示举证示证提纲及“不减环节减内容”的庭审新方式,通过庭前会议,检察机关主动向合议庭和辩护人开示举证示证提纲,一方面与辩护人交换意见,打破以往“控辩敌对”的局面,同时有效避免证据突袭,使控辩双方在定罪量刑等方面的证据方面在庭前达成一致意见。另一方面便于合议庭提前了解证据体系,从而对庭审作出预判,确保庭审高效、顺畅。10月30日,这起原本可能耗时3天的八人恶势力团伙案件的庭审仅用8个小时就顺利结束,在最后陈述阶段,八名被告人均真诚悔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张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