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们淡忘的小石桥

2020-11-09 08:38:14 作者: 被人们淡忘的

来源;南漳文化旅游企鹅号

乡村四好公路修进了巡检镇白鹤船村三组,三组石板沟原来人来人往的小石桥渐渐被人们淡忘,桥面上长满了荒草。这座小石桥的名字叫翠善桥,属于县级文物。据当地80岁的熊德权老人讲,翠善桥连通的路是过去巡检到峡口的必经之路,能通行人和骡马的古道。

这座小桥属单孔石拱桥,桥面长5米多,拱券跨度约3米,高约3米,拱券两侧正中位置一侧雕有龙头,另一侧雕有龙尾,龙头朝向来水的方向。在桥的东头不远的山坡边上有一通为修这座桥而立的记事碑。这通碑的造型别具一格,为立方体,四面刻有文字,人们还为它打造了一个精致的四角翘檐碑帽。

碑文记载,翠善桥的前身是木桥,民国二十二年即1933年,因年久朽折,为方便商旅往来通行,周围的人们行善事,出钱出力合力打造了一座石桥。为记住修桥人的善举给桥起名翠善桥,并把参与捐资修桥的人名刻在石碑上。

不管风吹雨打,翠善桥至今仍坚固地横在石板沟上。桥下小河水流淙淙,似乎在告诉人们别忘了这里有座小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