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韵天工谱华章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举办

2020-11-09 16:38:17 作者: 京韵天工谱华

金漆镶嵌艺术作品

华夏经纬网11月9日讯: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以中国民间故事为主题的“京韵天工谱华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日前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数字艺术展厅举办。

参展剪纸艺术作品

据主办方介绍,这次展览活动就是以民间故事作为重要创作主题的工艺美术作品,将历史典故、神话传说、戏曲故事等转化和提升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视觉艺术形式,以精湛的技艺和巧妙的意匠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民族的思想美德和审美理想。

橄榄核雕艺术作品

本次展览分为神话故事、历史传说、民俗生活三个板块,汇集北京地区百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及当代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展览活动展示了北京地区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体现了民间工艺美术家们的精深技艺与审美意趣,同时,也展现了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的丰厚与多样,唤起大家对中国传统民间故事的记忆,在视觉享受与审美体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景泰蓝参展艺术作品

展览开幕当天举办了艺术作品作者日,艺术家现场相互交流技艺与心得,并通过展览与作品的探讨提升对主题性创作的认识。周末还将举办观众日,由艺术家带领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在欣赏作品的同时讲述民间故事,并以民间艺术的形式创作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术作品。使观众更加全面而立体的了解民间美术,领略传统文化遗产的魅力与风采。

北京非遗毛猴制作艺术作品

据悉,民间故事与传统工艺美术同为中国文化的瑰宝,“京韵天工谱华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是北京市文联、北京民协为公众奉献的一场传统文化艺术的视觉盛宴,以民间工艺美术讲述中国故事的全新尝试将会激发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新的认识与思考,也为推动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出积极而有益的探索。(记者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