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露井:泉州开元寺的千载胜迹

2020-11-10 08:00:04 作者: 甘露井:泉州

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后,是全国著名的甘露戒坛,甘露戒坛下有一口千年唐代古井,名为甘露井。

据《泉州开元寺志》载,唐代此地常降甘露,地藏院行昭禅师在此开掘了一口井,取名为“甘露井”。

北宋天禧三年(1019年),朝例普渡,寺僧筑戒坛于甘露井上。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寺僧敦炤发现戒坛的规制与更早年代的相比,还有不尽相同之处,于是考据《图经》进行修缮,戒坛“高下广狭”的尺度,均有表法,完工之后,勒石记载,取名为“甘露戒坛”。

明代隆庆年间,有制作火药、兵器的匠人,带妻儿入住其内,一时间乌烟瘴气,破坏了甘露戒坛的环境。到了明代万历四年(1576年),戒坛内失火,烧死四人,寺僧告官,要求迁移匠人,可是匠人们不为所动,官府也置之不理。18年后的明代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由紫云黄氏后人黄文炳出面,驱尽诸匠,并率众重修,让甘露戒坛恢复旧貌。

清代重修时的碑文,碑高64厘米,宽32厘米。

甘露井后,有清代泉州甲第巷进士庄俊元撰联一副:冷暖自知,不必别求甘露;我人无相,都来随喜戒坛。上下联尾有“甘露戒坛”四字。

到了清康熙五年(1666年),甘露戒坛和甘露井重新修浚。据记载这次重浚过程的《戒坛重濬甘露井记》载,修建时,甘露戒坛后的弥勒座旁发现甘露井口,只是淤泥瓦砾充塞其间。疏浚后,发现甘露井深二丈五尺,宽二尺有奇,井水“澄渟莹碧”。最后累石结座于井上,恢复旧貌,这一千载胜迹,终于一度重现人间。

明末清初,全国佛教寺庙仅存三处古戒坛,分别是北京戒坛寺、杭州昭庆寺、泉州开元寺,足可见泉州开元寺甘露戒坛与甘露井的历史价值。(王了 文/图)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