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脚戏名家姚祺儿来了!为什么不演戏,只说话?

2020-11-10 09:57:47 作者: 独脚戏名家姚

摘要:陶冶情操,增强人文修养

这些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脚戏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姚祺儿正在演出以垃圾分类为题材的滑稽戏《头等大事》。尽管嗓子有些哑,近日他走进上海健康医学院附属卫生学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名为“姚来说上海——听姚祺儿说上海的故事”的主题讲座,陶冶学生艺术情操,增强人文修养。

整个讲座,姚祺儿用幽默语言给师生们介绍在继承与创新中发展而来的海派文化。他以漫谈方式从上海的变迁、上海人生活中的智慧入手,从假领头讲到石库门文化,侃侃而谈兼收并蓄的上海话。

在讲座中,姚祺儿提到民族企业家叶澄衷。叶澄衷出生于宁波穷苦人家,15岁来上海打拼,早期在黄浦江上摇舢板谋生。有一次,一位商人摆渡时遗落一只带有大量钱币、重要支票和凭证的公文包在叶澄衷舢板上,叶澄衷放下生意,在渡口静候失主,原物奉还,不取分文酬金。他拾金不昧的故事不胫而走。在这位商人帮助下,叶澄衷走上了一条经营五金的致富之路,生意越做越大,建立自己的沙船队,并大胆投资新行业,成为民族钢铁商业的开拓者。姚祺儿以叶澄衷故事告诉学生们为人诚实守信的重要性。

姚祺儿还从自身经历展示上海变化,让学生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姚祺儿家里五个兄弟姐妹,“我们从小都穿过打补丁衣服。那时候没有电熨斗,裤子洗干净,放在枕头下面压平,或者放在桌子上,用椅子压上去。如果谁家有新的28寸自行车,停在路上,必然会有五六个人围观。”讲座在互动环节推向高潮,姚祺儿请学生来猜猜读读“猜咚哩猜”“十一路电车”“白相”等这些上海话的意思,揭开上海语言的多元融合的魅力,以亲切乡音向师生们传递“上海话总是充满着智慧的取舍,融合在海派文化中形成上海的特有品质”。

讲座最后,姚祺儿向学生们介绍海派文化代表之一独脚戏与滑稽戏艺术,从老娘舅到开心公寓,现场时不时充满着欢声笑语。讲座结束,仍有很多学生意犹未尽,一群00后的小粉丝纷纷围住姚祺儿。

据介绍,“姚来说上海”讲座是学校“四史”主题教育之美育大讲坛系列活动之一,“美育大讲坛”旨在将时代感和城市感融入每场导赏中,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活动不仅意在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同时也让师生们感受到海派文化中渗透着的中华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