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骗“黄牛”!提前支取代拍沪牌赔付金?3人获刑

2020-11-10 20:36:07 作者: “黄牛”骗“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为了破解出行难题,不少车主寻找“黄牛”代拍车牌,代拍生意本应是做得风生水起,而本案中“不务正业”的被告人,却对拍牌赔付金动起了脑筋,“黄牛”骗起了“黄牛”,共骗得7名代拍人支付的钱款合计人民币8500元。近日,黄浦区检察院对3名被告人提起公诉。黄浦区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嵇某某、潘某某、张某某拘役3个月,缓刑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至1000元不等。

图说:微信显示“黄牛”骗“黄牛”黄浦区检察院供图

先行收取赔付金

“你这里拍牌多少钱啊?多久能拍中啊?”嵇某某主动联系了代拍车牌的“黄牛”阿罗,经过咨询,选中其推荐的8000元代拍套餐,即6个月内拍中车牌需支付8000元服务费,拍不中则会收到1000元赔付金,嵇某某通过微信,向阿罗发送了拍牌投标书。

嵇某某主动提出先将赔付金打到自己的账户上,并表示如拍中车牌,会连同服务费一并返还。为做成这笔生意,阿罗便将1000元赔付金转给了嵇某某。

另类商机致富路

几天后,阿罗在与同行们闲聊时得知,近期有好几个“黄牛”收到同一委托人的代拍车牌请求,觉得事有蹊跷,试图联系嵇某某时,却发现自己被拉黑了,阿罗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嵇某某到案后供述,其也是一名专职“黄牛”,为客户代拍车牌赚取报酬。其熟知客户往往要求提前交收赔付金的行业交易惯例,便找来两位同是“黄牛”、“志同道合”的朋友潘某某、张某某,动起了赔付金的歪脑筋。3人合谋购入未实名登记的电话卡、微信号及手机等作案工具,向代拍人谎称需要代拍车牌,以伪造的拍牌投标书骗取代拍人的信任,并要求提前支付赔付金实施诈骗。

灰色地带监管难

经查,2019年4月至5月间,嵇某某等3名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相同的手法骗得7名代拍人支付钱款合计人民币8500元。

案发后,三名被告人退赔全部赃款,并获得被害人谅解。

检察官提醒

目前代拍车牌业务尚处于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市场乱象丛生,代拍价格虚高、倒单漏拍现象严重,很多代拍人员仅以口头约定的形式确定套餐内容,相关赔付金也未由专门的第三方机构居间托管,委托人和代拍人的权益均无法得到保障。

选择代拍车牌服务需谨慎,尽量通过诚信透明、信誉较好的代拍平台办理业务,在签订合约前对合同条款仔细甄别,并保管好交易凭证和沟通记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