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家里有矿?真·煤田守望者!

2020-11-15 09:59:39 作者: 民警家里有矿

原标题:民警家里有矿?真·煤田守望者!

初冬,一层薄雪洒在西北边陲的荒漠上,宛如轻软的羊毛毯,泛着寒冷的银光。

巡逻、走访、安全检查……这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昌吉边境管理支队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矿区警务室民警赵国然每日工作的缩影。

矿区警务站辖区是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准东煤田,该煤田是国家确定的第十四个大型煤炭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五大煤田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

千里赴边疆

“矿区警务室主要负责辖区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在这里的民警都是我们挑选出来的骨干。”北山煤矿边境派出所所长段永君介绍说。

2017年,年仅20岁的赵国然在家里的全力支持下从河南周口来到了新疆昌吉。他主动请缨,来到距离昌吉市区近300公里的北山煤矿派出所,开始了从警生涯。

初到派出所的赵国然,由于从未接触过相关业务工作,只能暂时担任驾驶员。但是赵国然没有甘于现状,每次出警、走访、执勤,都抱着学习的态度,虚心请教,逐渐摸到了门路。

2019年,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新警成才计划”,赵国然成为该所业务骨干宋学良的“徒弟”。在师傅的倾囊相授下,赵国然的业务水平迅速提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派出所的业务骨干。

“学习业务知识对于学历不高的赵国然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他的勤奋、吃苦、坚毅的精神让我们大家都看到了他的迅速成长。”宋学良说。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赵国然已经由一名派出所驾驶员摇身一变成为了派出所的业务骨干,担负起了维护边境辖区安全发展稳定的重任。

业务小能手

踏上新岗位的赵国然,针对管辖区域面积广,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采用白天巡逻+夜间走访的方式,早出晚归,和群众打成一片,很快就从一个“新面孔”成为了“老熟客”。

今年10月,随着复工复产,矿区运煤车辆日益增多,加上道路拥堵,有时司机为赶路会发生争执,影响矿区的正常运营秩序。赵国然一边和民警们对来往司机进行道路安全教育和交通法律宣传,一边在运煤枢纽驻点执勤、疏通道路。半个月后,矿区交通又恢复了往日的通畅,司机师傅们也相互礼让、井然有序。

“赵警官一天24小时守在运煤线上,帮助我们疏通道路,不仅道路通畅了,我们的利益也得到了保障。”来往于矿区的打车司机杨柏森说到。

无独有偶,随着复工复产,矿区日渐繁荣,辖区违法案事件、群众纠纷日益增多,赵国然经常是忙着接警处警,有时连饭都没法按时吃。

今年春节,赵国然除夕夜在矿区巡逻检查,突然接到报警,“矿区有人发生争执,双方还动了手。”

接到报警后,赵国然和同事立即赶往事发地点。经了解,由于正值过年,留守在矿区的当事人双方都喝了酒,因为一些小事发生了争吵,随后动起了手。经赵国然和同事耐心地调解,最后双方达成和解。

“像这样的矛盾纠纷,每年春节都会遇见许多次,我们都会争取第一时间为矿区群众解决问题困难,让大家过个安稳年。”赵国然说。

今年以来,赵国然参与办理案件34起,矿区徒步巡逻320余公里,检查辖区企事业单位140余家。

警民鱼水情

“警民鱼水情”,这句话是赵国然的口头禅,每当辖区群众遇到了困难,他都会挺身而出。

今年三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矿区组成了企业隔离点。赵国然在日常走访时发现,山东籍女子宋某带着女儿来矿区找丈夫薛某,因丈夫所在的企业隔离点封闭,母女生活物资即将用完。

由于矿区距离县城十分遥远,派出所的物资补给还要两天才能送到,赵国然想都没想就立刻将警务室仅有的米面蔬菜送到临时租住处,解决了宋某母女的燃眉之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