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合作医疗农民是交还是不交?

2020-11-18 12:38:06 作者: 农村合作医疗

对于有些家庭条件没有那么好的农民来说,农村合作医疗确实让他们有点为难,如果交但是没有使用,就感觉像是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如果不交,一旦生病那就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01什么是农村合作医疗?

在定义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和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兼顾门诊统筹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通俗一点来说,农村合作医疗可以认作是一种互助计划,不过区别于普通的互助来说,农村合作医疗除开个人缴费外,还有政府、集体的筹资,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个人的缴费压力。

02为什么有些人不愿意交?

在农村地区确实存在有些人不愿意交农村合作医疗,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

第一:如果当年没有使用,那么个人账户里面的金额会清零,这一点会让农民不再有缴纳的动力,甚至认为交钱了也是浪费。特别是现在农村合作医疗几乎每年缴费金额都在上涨,如果不能让农民得到实际的好处,有怨言也是难免的。

第二:对于一些相对来说比较贫困的家庭而言,即使生病之后能报销一部分,但是剩下的自费部分也无力承担。没有对贫困家庭的大病医疗起到实际性的作用,相对来说这项工程对于一些条件本来就不错的家庭才更加实惠。

第三:现在不少农村都只留老人和小孩在家,而中青年更多的则是外出打工,外出打工的这部分人如果生病,很难在外地进行医疗费的报销,而回到家乡治病则会存在耽误治疗时机以及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等问题。

特别是第一点让很多人都不愿意交农村合作医疗,总觉得交钱了是亏的。

03该不该交农村合作医疗

就我个人的观点,交的好处肯定是要大于不交的。

第一:有些人认为自己身体好,交了之后不生病就是亏了。但是实际上在我们的一生中,特别年老的时候生大病的概率会陡增,而如果在没有交农村合作医疗的情况下,基本上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一场灾难。如果能够在前期就缴纳了新农合,虽然平时的生活可能有一点轻微的影响,但是总好过未来的灾难。

第二:虽然现在很多药品都还是需要自费,但是如果对比一下以前的情况就会发现,纳入报销比例的药是越来越多的。并且这是一个趋势,在未来需要自费的药会越来越少,即使是贫困家庭,也不用担心自费部分的问题。

第三:外地看病的问题实际上很多地区都已经在试点尝试解决,等到平台统一,那么最后即使在外地也能轻松的进行报销,不用担心不好报销或者是浪费挣钱的时间的问题。

所以个人建议最好还是缴纳农村合作医疗,相比较商业医疗保险来说,农村合作医疗已经不知道有多实惠了。

综上:实际上新农合已经算是非常惠民的政策了,只不过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还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许多问题都会被解决。而以现在疾病发生的概率来看,缴纳之后肯定是对家庭和后代都是一件好事。挣钱不易,将本求利。我是@易将学财,欢迎转发关注一起学习更多通俗财经理财知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