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老人的“勤务兵”

2020-11-19 10:43:32 作者: 当好老人的“

冯 奎

院子宽敞整洁,室内明亮干净,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悠闲地聊着天。走进湖南省沅陵县陈家滩乡敬老院,从老人的生活环境和状态中,不难看出敬老院院长邓宗平对工作的拳拳之心、对老人的殷殷之情。

“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精彩。”邓宗平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2014年,敬老院建立伊始,他就主动请缨担任院长,承担起管理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的职责。“这个担子很重,我不能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他勤勤恳恳,勇于担当,尽心尽力为老人服务。

一上任,邓宗平就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敬老院的设施不完善,他筹措资金,修建了连接宿舍楼和厨房的长廊,改建了闲置场所,建起了养猪场,还配建了沼气池。为了让老人吃好,邓宗平带领工作人员挖地种菜,自给自足。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够丰富,他积极协调,每月为老人放电影,还联系相关部门,安装健身器材。一些老人的生活习惯不是很好,他就给大家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卫生评比,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自从当了敬老院的院长,邓宗平就以院为家。在同事眼中,他是“领头雁”;在老人眼中,他是“贴心人”;他却说,自己只是一个“勤务兵”。

一天,邓生华老人不小心跌倒,把自己弄得很狼狈。邓宗平帮他洗了澡,换上干净的衣服,还把屋子收拾好。老人很不好意思,觉得给邓宗平添麻烦了。“您别客气,人没事就行,这点活儿就是举手之劳。”邓宗平笑着安慰老人。

张菲妹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随着病情越来越严重,邓宗平和工作人员白天寸步不离地跟着老人,晚上也轮流值守,悉心照顾,直到老人离世。“照顾好每一位老人,当好‘勤务兵’,这是我分内的事儿。”邓宗平说。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0.11.19)